[原创]差分放大器阻抗匹配计算+阻抗计算小工具

近段时间在项目中使用全差分放大器,在调试带宽指标的时候用到了几级放大器之间的阻抗匹配,查看芯片手册上的计算真是复杂到不可理解的程度(单端输入差分输出的情况)。

经过查资料,发现针对差分阻抗计算的内容,ADI公司官方的应用笔记介绍的比较容易理解。分别是应用笔记-AN1026以及MT-076。

本篇文章,笔者结合ADI应用笔记以及个人理解,说明关于差分放大器使用当中的阻抗匹配问题,并且自行开发了个小软件,帮助设计者计算阻抗网络,提高设计效率。

第一,不需要额外的匹配组件时,差分增益计算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源端距离差分输入很近且信号源阻抗很小的时候可以不进行额外的网络匹配。下面分别分两种情况介绍其钻孔以及增益计算方法。

1)差分信号输入,无端接电阻匹配的情况。如下图:

此种应用,信号源与差分输入端距离很近,不需要增加端接电阻进行匹配。此时,增益电阻RG应该讲信号源内阻Rs考虑在内,即增益 A=RF/(RG+RS/2)。

2)单端信号输入,差分输出的应用。如下图所示,此种应用场合,为了使差分平衡,需要增大增益电阻RG2,很容易得到A=RF/(RG1+RS)=RF/RG2;  RG2=RG1+RS;

 

第二,出于信号完整性的考虑,需要增加端接电阻来进行阻抗匹配的应用,分为单端输入以及差分输入两种情况说明。

1)DE-DE模式,即差分输入差分输出。此种应用对于端接电阻以及增益计算比较简单,很容易得到合适的设计。如下图所示为DE-DE模式:

 

①由于负反馈以及高开环增益会使得放大器两输入端电压相等,即可看做短接,那么从输入端看进去差分输入阻抗为RIN=2RG;

②假设源端阻抗为RS,为了得到良好的阻抗匹配,需要做到RS=RT//RIN,即可求出端接电阻RT;

需要说明的是,必须是源阻抗小于等于差分输入阻抗的时候,才需要端接电阻在同相输入与反相输入端。

2)SE-DE模式,即单端信号输入差分信号输出的应用,其端接电阻值极端就比较繁琐,需要多次迭代才可以达到理想的匹配以及增益。

①首先根据应用初步确定增益电阻RG以及分馈电阻RF,并且RF1=RF2,RG1=RG2以保持差分放大的平衡。如下图示意:

②根据图中式子求出输入端等效阻抗值RIN

③为了匹配信号源阻抗RS,需要做到RS=RT//RIN,可以计算出端接电阻RT

④根据戴维南定力可以得到信号源的等效信号源模型,VIN(等效)=Vin(源)*RT*RS/(RT+RS),简单讲就是分压原理;

然后计算等效信号源的内阻:Rs=RT//RS(RS代表原始内阻,Rs代表等效变换之后的等效内阻)

 

 ⑤更换为等效信号源之后将等效内阻Rs考虑到增益电阻RG1之中,为了保持设计平衡,同样的在RG2端增加一个电阻RTS=Rs,如下图:

 ⑥由于增益电阻增加了RTS,相应的增益会比设计之初增大一些,需要调整RF使得增益达到理想值。依次迭代,直到得出比较理想的增益以及阻抗匹配网络。

 

 第三,鉴于在SE-DE模式使用时,迭代计算比较繁琐,笔者自己设计了一个小软件,可以方便广大工程师少走弯路,高效设计,欢迎试用,有不同看法的欢迎批评指正。

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skLr8Yh,  密码:2t4n

软件截图如下: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博乐Bar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huanzxj/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博乐Bar(探讨物联网相关话题,白话硬件开发!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