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中怎么设置判断移动方向,平衡移动方向怎么判断

平衡移动方向怎么判断2020-07-22 11:38:03文/王君婷

化学平衡移动方向判断有三个方法:(1)勒夏特列原理法。这种方法,仅应用于改变反应的一个条件,化学平衡移动方向的判断。(2)等效平衡法(3)浓度商值法,若同时改变三个条件,通过比较浓度商值与平衡常数大小判断。

49ed7758630239edff2d8a2e38d82917.png

影响平衡移动的因素只有有浓度、压强和温度三个。

1.浓度对化学i平衡的影响 在其他条件不变时,增大反应物浓度或减小生成物浓度, 平衡向正反应方向移动;减小反应物浓度或增大生成物浓度, 平衡向逆反应方向移动。

2.压强对化学平衡的影响 在有气体参加、有气体生成而且反应前后气体分子数变化的反应中,在其他条件不变时,增大压强(指压缩气体体积使压强增大),平衡向气体体积减小方向移动;减小压强(指增大气体体积使压强减小),平衡向气体体积增大的方向移动。 例如:在反应N2O4(g)---2NO2(g)中,假定开始时N2O4的浓度为1mol/L,NO2的浓度为2mol/L,K=2^2/1=4;体积减半(压强变为原来的2倍)后,N2O4的浓度变为2mol/L,NO2的浓度变为4mol/L,K变为4^2/2=8,K增大了,所以就要向减少反应产物(NO2)的方向反应,即有更多的NO2反应为N2O4,减少了气体体积,压强渐渐与初始状态接近. 注意:恒容时,充入不反应的气体如稀有气体导致的压强增大不能影响平衡。

3.温度对化学平衡的影响 在其他条件不变时,升高温度平衡向吸热反应方向移动。 以上三种因素综合起来就得到了勒夏特列原理,即平衡移动原理: 如果改变影响平衡的一个条件(如浓度、压强、温度),平衡就向能够减弱这种改变的方向移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