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多媒体语言如何调节_如何构思课件,成为课件制作的大神 | 教学设计

791d567d39b804e9f3bfcaa267534ea0.png

前两期,我们梳理分享了课件制作的小技巧,以及在阅读教学中课件制作的实例,丰富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本期,三好教师联盟为老师们分享如何构思制作课件,帮助老师们从课件小白成为别人眼中大神的存在。


如何构思制作教学课件‍

1.选择教学课题,确定教学目标

在中小学各学科教学中,一般都可以实施多媒体辅助教学,但是对于那些用常规教学方法就能达到教学目的的教学内容,就没有必要使用多媒体来进行辅助教学,因为那样只能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相反的,课程内容比较抽象、难以理解、教师用语言不易描述、某些规律难以捕捉、需要学习者反复练习的内容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有必要利用多媒体实施多媒体辅助教学。

选题的同时,还必须分析和确定课题实施所能达到的目标,应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特别注意要发挥多媒体的特长,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精心设计、制作多媒体素材,集图、文、声、像的综合表现功能,有效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习效率。

2.研究教材内容,构思设计脚本

教材是教学的基本依据,只有把握好教材内容,深刻理解教材的知识结构和内容体系,才能实施有效的教学。因此,在选择好课题后,应仔细分析和研究教学内容,理解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课件的内容结构、表现形式及教学顺序。

脚本设计是制作多媒体课件的重要环节,需要对教学内容的选择、结构的布局、视听形象的表现、人机界面的形式、解说词的撰写、音响和配乐的手段等进行周密的考虑和细致的安排。它的作用相当于影视剧本。从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制作看,脚本的创作通常分为两步进行。

(1)文字稿本的创作

文字稿本是由教师自行编写而成的。编写文字稿本时,应根据主题的需要,按照教学内容的联系和教育对象的学习规律,对有关画面和声音材料分出轻重主次,合理地进行安排和组织,以完善教学内容。

(2)编辑稿本的编写

编辑稿本是在文字稿本的基础上创作的。它不是直接地、简单地将文字稿本形象化,而是要在吃透了文字稿本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引申和发展,根据多媒体表现语言的特点反复构思。编辑稿本是制作多媒体课件的直接基础。

注意这三点,晋级为课件大神不是问题‍

1.界面过于花哨,内容华而不实

多媒体课件需要借助一定的艺术形式,但不能单纯地为艺术而艺术,仅仅停留于作表面文章。比如:色彩过于艳丽的界面、美观好看的按钮、字体变化多样的文本,虽美化了界面,方便了老师操作,但却成了学生的视觉中心,影响了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注意力。而且长时间注视色彩明丽的画面会影响学生的视力。只有充实的内容与完美的外在形式有机结合,才能真正达到传授知识、调动学生积极性、改善教学环境的目的。

2.呆板单调、索然无味

多媒体教学就是以文字为基础,配合图像、声音、动画等手段,从多方面刺激学生的感官,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和教育效果。一个形式呆板的多媒体课件与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方式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它所获得的教学效果自然就不会显著。

3.生硬拼接、胡拼乱凑

课件的制作讲求取材合适,用材得当。比如:在讲授“中秋节”时,如果在课件中插入了摇滚流行音乐,就会显得有些不伦不类,甚至因此破坏整个课件的韵味。再比如:需要比较柔和的背景音乐时,却插入了节奏强劲的摇滚乐,同样破坏课件的整体效果。甚至不该有音乐的时候也出现了音乐,那它会大大影响一个课件整体的效果。

多媒体课件应该以充分发挥学习者的潜能,强化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为重心。因此,教师应该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探索制作技巧,制作出更多图文并茂、形声俱佳的优秀多媒体课件,努力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