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类变量相关性分析spss_spss:两个有序分类变量的相关分析『kendallstau-b相关系数』...

SPSS:两个有序分类变量的相关分析『Kendall''''s tau-b相关系数』

一、问题与数据

某研究者开展了一项人们对税收看法的调查,拟调查人们对“本国税收过高”的赞同程度(Strongly Disagree——非常不同意,用“0”表示;Disagree——不同意,用“1”表示;Agree——同意,用“2”表示;Strongly Agree——非常同意,用“3”表示),变量名为tax_too_high。

同时,研究者也调查了收入情况,分为三组“Low”、“Middle”和“High”,变量名为income。研究者想知道两个有序分类变量tax_too_high和income之间是否存在相关以及相关的方向。部分数据如下图:二、对问题的分析

要判断两个有序分类变量之间是否存在相关,建议使用Kendall's tau-b相关分析,但需要先满足3项假设:假设1:两个变量需是连续变量或有序分类变量,可以有三种情况:①两个连续变量;②两个有序分类变量;③一个有序分类变量,一个连续变量。

假设2:两个变量应当是配对的,即来源于同一个个体。

本例中,两个变量tax_too_high和income都是等级变量,符合假设1;两个变量均对应同一研究对象,符合假设2。扩展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