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器自动生成默认构造函数的四种情况

在以下四种情况中,如果类中没有定义一个默认构造函数,则编译器会自动生成一个nontrivial的默认构造函数,而不是一个不做事情的trivial默认构造函数:
1.内含一个成员变量,而这个成员变量所属的类中含有默认构造函数,则此时需要为此类生成一个implicit default constructor(隐式的默认构造函数),这个implicit default constructor是nontrivial的,因为内含的成员变量需要进行默认构造操作。

如果内含一个成员变量a,且该成员变量a含有默认构造函数。同时已经对该类定义了默认构造函数但未对a进行操作,则编译器会在自己定义的默认构造函数的开始部分插入一个a所属类的默认构造函数,不然这个自己定义的默认构造函数将会忽视掉a的nontrival默认构造函数。

2.继承自一个类,且该类中有默认构造函数。派生类中没有定义默认构造函数,则编译器会为派生类提供一个上一层基类的默认构造函数。

3.class中声明了一个虚函数。声明了虚函数代表该class中将出现vptr,并需要为虚函数构造一张虚函数表vtbl,这个操作是必须的,因此使该class的默认构造函数成为nontrivial的,因此需要为了这个vptr和vtbl构建默认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操作。

4.带有虚基类的class。因为虚基类的引入,必须要有一个指针或者类似索引的东西来指向虚基类的区域,以使虚基类的派生类们能找到共享的虚基类的存储区域。

如:

class X{public:int i;};

class A:public virtual X {public:int j;};

class B:public virtual X {public:d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我们在类中定义了自己的构造函数时,编译器会默认生成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但它的行为与默认情况下生成的构造函数是不同的。 默认情况下,编译器生成的默认构造函数是一个无参构造函数,它会在对象创建时自动调用,并将对象的成员变量初始化为默认值。例如,对于整型变量,其默认值为0;对于指针类型,其默认值为NULL。 当我们自定义了构造函数时,编译器不会再生成默认的无参构造函数,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定义任何构造函数,编译器仍会生成一个默认的无参构造函数。这个构造函数将会按默认的方式初始化对象的成员变量。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我们自定义了构造函数,最好也自定义拷贝构造函数、移动构造函数、拷贝赋值运算符函数和移动赋值运算符函数,以确保对象的拷贝和移动行为正确无误。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了在自定义构造函数的情况下,编译器是否提供默认构造函数: ```cpp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Example { public: int value; Example(int val) { // 自定义构造函数 value = val; } }; int main() { Example e1(10); // 调用自定义构造函数 Example e2; // 编译错误,没有默认构造函数可用 return 0; } ``` 在上述代码中,我们自定义了 Example 类的构造函数,但没有定义默认构造函数。因此,当我们尝试使用默认构造函数创建 Example 对象 e2 时,会引发编译错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