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成员函数不能调用non-static成员函数

1 一般类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调用非静态成员函数

2 static成员函数可以调用构造函数吗?

答案是肯定的,由于static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所以一般static成员函数是不能访问non-static成员的,包括成员函数和成员变量。

由于构造函数特殊性,它从无到有构造一个对象,因此调用它不需要一个instance,也就是不需要this指针来调用,所以在static 函数中能调用构造函数。
o 构造函数分成两个阶段:
    1. 分配内存:这是从无到有阶段,该阶段结束,产生一个instance,也即this。
    2. 初始化内存:真正调用构造函数的部分。此时已经是对该instance调用构造函数,因此,可以调用任何非静态函数。
o 在静态函数中,只要是通过instance.Func()或者pointer->Func()的方式就可以调用非静态函数,因为显式指定了this。
因此提倡在所有非静态成员函数中显示使用this来使用成员。

 

 

 

 

同步IO和异步IO的区别

 

首先一个IO操作其实分成了两个步骤:发起IO请求和实际的IO操作,同步IO和异步IO的区别就在于第二个步骤是否阻塞,如果实际的IO读写阻塞请求进程,那么就是同步IO,因此阻塞IO、非阻塞IO、IO服用、信号驱动IO都是同步IO,如果不阻塞,而是操作系统帮你做完IO操作再将结果返回给你,那么就是异步IO。阻塞IO和非阻塞IO的区别在于第一步,发起IO请求是否会被阻塞,如果阻塞直到完成那么就是传统的阻塞IO,如果不阻塞,那么就是非阻塞IO。

 

调度算法:

NOOP

CFQ

deadline

 

 

 

C/C++函数调用方式

__cdecl __fastcall与__stdcall,三者都是调用约定(Calling convention),它决定以下内容:1)函数参数的压栈顺序,2)由调用者还是被调用者把参数弹出栈,3)以及产生函数修饰名的方法。
1、__stdcall调用约定:函数的参数自右向左通过栈传递,被调用的函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内存栈。
2、_cdecl是C和C++程序的缺省调用方式。每一个调用它的函数都包含清空堆栈的代码,所以产生的可执行文件大小会比调用_stdcall函数的大。函数采用从右到左的压栈方式。注意:对于可变参数的成员函数,始终使用__cdecl的转换方式。
3、__fastcall调用约定:它是通过寄存器来传送参数的(实际上,它用ECX和EDX传送前两个双字(DWORD)或更小的参数,剩下的参数仍旧自右向左压栈传送,被调用的函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内存栈)。
4、thiscall仅仅应用于"C++"成员函数。this指针存放于CX寄存器,参数从右到左压。thiscall不是关键词,因此不能被程序员指定。
5、nakedcall采用1-4的调用约定时,如果必要的话,进入函数时编译器会产生代码来保存ESI,EDI,EBX,EBP寄存器,退出函数时则产生代码恢复这些寄存器的内容。naked call不产生这样的代码。naked call不是类型修饰符,故必须和_declspec共同使用。
 
cdecl 是 C 语言的调用方式,函数参数从右到左求值,然后入栈,参数由调用方负责清理,传多少参数其实都无所谓的,于是就支持所谓的可变长度的参数;
stdcall 是 C++ 的调用方式,参数从右到左求值,入栈,由被调用方处理参数,所以参数个数类型都必须匹配;
pascal 是对 PASCAL 函数的调用方式,参数自左向右求值,其他类似于 stdcall;
而 fastcall 的情况忽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