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Venture北京时间11月22日中午消息,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在今日上午举办的2009第二届创业家年会上表示,企业留住人需要有发展空间、物质回报的激励、愉快的软环境、企业声望等四大条件。柳传志同时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柳传志指出,核心价值观和企业利益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柳传志称:“企业文化实际真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企业留住人才需要四个条件

柳传志认为,在1亿左右规模营业额的企业里面,怎么样能够发现人、用好人、留住人,这是企业家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往上有可能有突破扶摇直上,如果做得不好,就可能停滞不前,甚至会退下去。

柳传志称,真正有能力的人来到这个企业,为什么愿意在这个企业发展,一个是这个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个企业工作的时候觉得有奔头,整个公司有奔头,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当然他要拿到他自己认为物有所值的物质回报的激励,这是肯定的。第三条也非常重要,就是在这个企业工作的时候,能够心情非常愉快,上下级团结一致,没有办公室政治,这个软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第四条是所在的企业能够有更好的声望。

柳传志表示,因为我们自己的企业也是经过这个规模,到今天这始终依然是我们的重大问题。

  “ 对于我们现在这些企业来说,别的先不提,激励和让大家在这里工作,能够团结一致、心情愉快,我想是留住人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激励这个问题光有物质激励肯定是不够的,我想能够有第三条,让大家能够团结一致很好地工作,这是能够弥补中小企业激励方面的困难暂时的不足。真要能够把这个做好,企业文化是极其重要的。”柳传志称道:“企业文化实际真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做企业就像攀珠穆朗玛峰

柳传志认为,企业文化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个是企业核心价值观,一个是企业利益。

  “联想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主要是这么几条。企业利益为第一位、求知进取、以人为本等等,各个企业的价值观肯定是不一样的,做服务业、做制造业,包括做投资的,一定会不一样。”柳传志表示。

柳传志称:“每一个企业不管一样不一样,就像我们攀珠穆朗玛峰一样,最重要上到山顶。核心价值观的意思是要上到山顶,但是你可以不同,不同的意思是你可以从南坡上,也可以从北坡上,但是不能这个企业一半人从南坡上,一半人从北坡上,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核心价值观。”

柳传志举例称:“在联想什么是天条,你能得到什么,什么东西是坚决不能碰的。慢慢地,就形成了大家都知道的,我们的追求,每个员工的追求,就是在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之中,这个一致你通过企业做大了,你得到了自己要得的东西。如果你伤害了企业,在这里是不允许的。”

柳传志还表示:“把企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企业家可以考虑,能不能提,因为提了以后,在行程中对于一把手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不是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一个企业能不能说到做到,能不能领导人从上到下不自己骗自己。是不是真的是把目的想得很清楚,做事直奔目的去,这都是求实的内容,这个展开有很多的话说。进取就不用说了,在座的企业格外是这样,如果我们不努力进取真的很难生存。84年我们开始办联想集团的时候,当时IBM是我们电脑企业里面最大的一家,到今天IBM已经不做电脑,已经没有电脑这一块了。当时大的有王安是美国的公司、有SUN等,实际上是环境在变,中国有很多很多的公司,我看到吴晓波先生写的一本书,中国很多很红火的公司,为什么把长跑当成短跑跑,怎么出的事?所以的进取要有一个好的进取的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

联想的经营管理之道

  “坚决不让子女进公司,不管你的子女是学得多么了不起,我们坚决不让进。”柳传志认为,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拿一把手如果你带头做不到,你不要说下面的人。我和我的老同事创办联想的时候,我们都是计算所出来的人,我们的子女都是学计算机居多,当时我们定了这样一个规定,为的在当时正好是流行儿子代替父亲,父亲退休了儿子去工作。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一个企业里面父子、家庭全在里面,还有双方在搞对象、联姻,这个企业就很难管了,在管理中会带来很大的困难。

柳传志称,在公司办到一定程度以后,会有大的客户和各种很重要的人物推荐很多他们的子女到公司来,我们对这个事也开过会,把这个事讨论得很明白。当基本条件符合以后,要三个副总裁以上的人签字,才允许这个人进来,这说明他不是跟哪个个人的私人关系,免得公司里面进入到一种宗派或者是别的状态,那时候公司就不好管理了。

柳传志表示,如果企业把长期怎么样宣传、怎么样在实践中检查等企业文化认真地贯彻,这个企业就是非常有战斗力的企业。

柳传志在发言中还表示,在企业文化里面,我们还包含的内容叫做方法论,就是企业做事的时候,目的性要特别强,包括我们这些企业在做的时候要学,往往做的时候会把过程跟着往里卷,忘了根本的目的是什么了。

柳传志称,“第二个阶段论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会有一个很高的目标,但是你不能把长跑当成短跑跑,实际上是要分了段来做的。联想一直还是有一个比较高的目标,不断给自己提出高的目标,但是如果你真的那么做,你一定会死。于是,我们拐大弯,提前把一些事想好了,我一步步做,最后是可以实现的。”

柳传志总结到:“最后一点,我讲一下关于复盘。打了一个胜仗,你要想想是怎么打的,打了败仗,你要想想是怎么打的。尤其是打了胜仗,你要想想是不是真的是自己的本事还是客观的情况变了,不然中间会进入到迷途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