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称以facebook、twitter发展起来的这段时间出现的网络为web2.0。

     而在十年前,当第一代网络如火如荼并泡沫出现时,人们想的web 2.0是3D网络,不过这个最终由于物理带宽的问题和算法无法解决数据量太大的原因而未达成现实。

     但是web 2.0毕竟是与1.0不同的,只不过它的内涵不再是3D了,而是新的应用。在我看来,如果1.0时代是不需要分析应用的,那么2.0时代最重要的就是设计了,根据应用分析用户目的,并进一步明确功能,其实也就是UML或者需求分析这一步必须做了。如果说在1.0时代,只要把千篇一律的网页形式、论坛模式套用进不同的行业,就一定能做起来,有足够的流量,既然是套用,那么就不需要什么需求分析,反正都一样,ctrl c、ctrl v的事,就同我们现在行业建筑设计一样,每个项目的工作就是拷贝拷贝再拷贝,要有不同的就是大小、颜色,我看我们部门的建筑师,有个酸不拉几的一天到晚就是整个十年前就在用的效果图,纠结个颜色。当然我们这种地方的建筑师,怎么能跟国外的建筑师比呢,教育就完全不同,人家讲究个功能分析,事实上计算机架构就是从建筑的流派来的,所以叫architecture。

    因此2.0时代的网络,是就各种应用进行需求分析,研究目的,并根据目的确定实现目的的功能,加进了这个工作,就是与1.0时代完全不同的。在我看来,淘宝网其实就已经有了这样的分析了,他们分析了普通人到商店里买卖的目的,做出了很简单的模式。这个需求分析,研究目的,其实就是建筑师的工作,只是国内的建筑师也根本不会做这个事,根本没受过这样的训练,怎么去分析功能。所以,有条件,去学习国外的建筑设计,对于训练计算机的设计也是很有好处的,因为思维其实是一致的。

    至于web 3.0,我想下一阶段,硬件应该能满足3D网络的盛行了。所以我定义web3.0是3D网络时代。而WEB 4.0,我考虑加入时间和地点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