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制,十进制的相互转换方法

http://book.51cto.com/art/200908/143235.htm
二进制

学一点简单的二进制知识对深刻理解程序是很有帮助的。

我们非常熟悉"满十进一"的十进制,然而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遇到其他进制,比如7天为一星期,满七进一;12个月为一年,满十二进一;60分钟为1小时,满六十进一等。它们分别是七进制,十二进制,六十进制,也就是说"满几进一"就叫做几进制。其中7,12,60叫做基数。

计算机中常用的是二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十进制用0,1,2,3,4,5,6,7,8,9十个符号表示;二进制只需用0,1这两个字符就够了;八进制需要用0,1,2,3,4,5,6,7八个字符;十六进制则需要用0,1,2,3,4,5,6,7,8,9,A,B,C,D,E,F这十六个字符表示(其中A代表10,B代表11,……,F代表15)。

二进制数1001记作1001(2),八进制数2564记作2564(8),十六进制数A1F2记作A1F2 (16),不带下标的数默认为十进制。

根据二进制"满二进一"的原则,有

 

 

练一练:你能根据上面的运算规则填写下表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