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情况下,一个大的项目,很难一个人完成,需要一个团队共同协作,大家彼此分工,共同完成不同或相同的模块,这时要求所使用的工具软件要具有分布式协同功能、处理冲突及持续交付功能,一般软件项目的整体流程如下:

p_w_picpath

一个软件项目的实施,要经过概念阶段、计划阶段、创建阶段、发布阶段及追踪阶段,Atlassion的软件族都有各阶段的对应软件。

一般,概念阶段,可以使用Confluence 进行需求管理,从最初的想法到最终的需求,能够通过Confluence强大的协同功能,高效的完成需求收集、整理、分类等工作(MRD、POC、PRD),同时还能使用Confluence的任务分派、文档审批等功能,提高需求分析的质量。

计划阶段(项目管理),可以使用JIRA Software将收集到的需求,采用Scrum、看板等敏捷开发方法,进行项目管理,实时跟踪产品的设计、发布和迭代。通过向backlog中添加卡片来合理安排每个冲刺环节的优先级。

创建阶段,需要有个代码仓库Bitbucket(或者SVN),来方便团队使用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例如Git。Git可以让团队成员无需考虑地域问题协同进行编码。而有了Bitbucket之后,Git的管理工作更加轻而易举,团队成员可以通过查看分支列表和pull请求来进行轻量级的代码审查,使之交付更高质量的代码。

发布阶段,需要支持持续的交付,如果没有持续交付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敏捷软件开发。65%的会进行持续集成或持续交付,或者二者兼有,这是为了能够收集每个变化的反馈从而降低代码出现漏洞的风险。使用Bamboo对已提交的源代码进行自动构建,并对构建结果进行反馈,如果构建成功,还能够按照构建计划进行自动的发布。当然,这个环节可以用免费软件Jenkins来代替。

追踪阶段,在软件产品交付之后,JIRA Core使您能够时刻追踪业务进程,对于业务中正在发生的事情、新增哪些成员、哪个环节最为重要等情况都能了如指掌。以往不易察觉到的阻碍或问题将不再难以发现。通过JIRA Core,您可直接收集用户反馈从而高效提升产品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