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770:[USACO]lights 燈(高斯消元,DFS)

Description

貝希和她的閨密們在她們的牛棚中玩遊戲。但是天不從人願,突然,牛棚的電源跳閘了,所有的燈都被關閉了。貝希是一個很膽小的女生,在伸手不見拇指的無盡的黑暗中,她感到驚恐,痛苦與絕望。她希望您能夠幫幫她,把所有的燈都給重新開起來!她才能繼續快樂地跟她的閨密們繼續玩遊戲! 牛棚中一共有N(1 <= N <= 35)盞燈,編號為1到N。這些燈被置於一個非常複雜的網絡之中。有M(1 <= M <= 595)條很神奇的無向邊,每條邊連接兩盞燈。 每盞燈上面都帶有一個開關。當按下某一盞燈的開關的時候,這盞燈本身,還有所有有邊連向這盞燈的燈的狀態都會被改變。狀態改變指的是:當一盞燈是開著的時候,這盞燈被關掉;當一盞燈是關著的時候,這盞燈被打開。 問最少要按下多少個開關,才能把所有的燈都給重新打開。 數據保證至少有一種按開關的方案,使得所有的燈都被重新打開。

Input

*第一行:兩個空格隔開的整數:N和M。

*第二到第M+1行:每一行有兩個由空格隔開的整數,表示兩盞燈被一條無向邊連接在一起。 沒有一條邊會出現兩次。

Output

第一行:一個單獨的整數,表示要把所有的燈都打開時,最少需要按下的開關的數目。

Sample Input

5 6
1 2
1 3
4 2
3 4
2 5
5 3

輸入細節:

一共有五盞燈。燈1、燈4和燈5都連接著燈2和燈3。

Sample Output

3

輸出細節:

按下在燈1、燈4和燈5上面的開關。

Solution

不能再这么颓了不然真的就要凉透了
还有这题目为什么是繁体的

搞死小圆高斯消元好强啊QAQ这个题的做法也好神奇啊
很容易可以发现,开关的顺序不会影响最终结果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搞呢?举个栗子
有3盏灯,其中1和2连接,1和3不连接,那么我们可以列出一个方程
(1*ans[1])^(1*ans[2])^(0*ans[3])=1
ans[]表示这个灯有没有按。灯1本身或者和灯1相连的灯系数为1,否则为0
为什么这么列呢?很容易发现,如果为1的项的异或和为1,那么最后结果肯定是1
感性理解一下,应该挺好懂的
以此类推我们可以列出n个这样的方程,然后我们就可以用高斯消元来把这个矩阵消了
消异或矩阵和消普通矩阵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把加减的操作换成异或
 
消了之后不要记着求答案,因为答案里面可能有自由变元。
怎么办呢?可以用爆搜替代普通高斯消元的答案回带,
若当前行的答案固定就算出来,否则的话就枚举0/1记入答案。继续搜下一层。

Code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cstring>
 3 #include<cstdio>
 4 #define N (50)
 5 using namespace std;
 6 
 7 int n,m,minn=0x7fffffff,u,v;
 8 int f[N][N],ans[N],head[N],num_edge;
 9 
10 void Gauss()
11 {
12     for (int i=1; i<=n; ++i)
13     {
14         int num=i;
15         for (int j=i+1; j<=n; ++j)
16             if (f[j][i]>f[i][i])
17                 num=j;
18         if (num!=i)
19             for (int j=1; j<=n+1; ++j)
20                 swap(f[i][j],f[num][j]);
21         for (int j=i+1; j<=n; ++j)
22             if (f[j][i])
23                 for (int k=i; k<=n+1; ++k)
24                     f[j][k]^=f[i][k];
25     }
26 }
27 
28 void Dfs(int x,int now)
29 {
30     if (now>=minn) return;
31     if (x==0) {minn=now; return;}
32     
33     if (f[x][x])
34     {
35         int t=f[x][n+1];
36         for (int i=x+1; i<=n; ++i) t^=f[x][i]*ans[i];
37         ans[x]=t;
38         Dfs(x-1,now+(t==1));
39     }
40     else
41     {
42         ans[x]=0; Dfs(x-1,now);
43         ans[x]=1; Dfs(x-1,now+1);
44     }
45 }
46 
47 int main()
48 {
49     scanf("%d%d",&n,&m);
50     for (int i=1; i<=m; ++i)
51     {
52         scanf("%d%d",&u,&v);
53         f[u][v]=f[v][u]=1;
54     }
55     for (int i=1; i<=n; ++i) f[i][n+1]=f[i][i]=1;
56     Gauss();
57     Dfs(n,0);
58     printf("%d",minn);
59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efun/p/894707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