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中对HTTP请求的两种请求:Get和Post的操作

.net中对HTTP请求的简单操作总结

第一部分,HTTP协议的简单了解

一、           什么是HTTP协议

      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是一种详细规定了浏览器和万维网服务器之间互相通信的规则,通过因特网传送万维网文档的数据传送协议。

二、           HTTP协议简介

HTTP是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转移协议)的缩写。它的发展是万维网协会(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5]和Internet工作小组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6]合作的结果,(他们)最终发布了一系列的RFC,RFC 1945[7]定义了HTTP/1.0版本。其中最著名的就是RFC 2616[8]。RFC 2616定义了今天普遍使用的一个版本——HTTP 1.1。为纪念Tim Berners-Lee提出HTTP后对互联网发展的贡献,万维网协会保留有他最原始提交的版本[9]。

HTTP协议(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转移协议)是用于从WWW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送协议。它可以使浏览器更加高效,使网络传输减少。它不仅保证计算机正确快速地传输超文本文档,还确定传输文档中的哪一部分,以及哪部分内容首先显示(如文本先于图形)等[10]。

HTTP是一个应用层协议,由请求和响应构成,是一个标准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型。HTTP是一个无状态的协议。

三、           HTTP请求时包含的信息

发出的请求信息包括以下几个:

●请求行,例如GET /images/logo.gif HTTP/1.1,表示从/images目录下请求logo.gif这个文件。

●(请求)头,例如Accept-Language: en

●空行

●可选的消息体 请求行和标题必须以<CR><LF>作为结尾(也就是,回车然后换行)。空行内必须只有<CR><LF>而无其他空格。在HTTP/1.1协议中,所有的请求头,除post外,都是可选的。

四、八种请求方法

    HTTP/1.1协议中共定义了八种方法(有时也叫“动作”)来表明Request-URI指定的资源的不同操作方式:

OPTIONS - 返回服务器针对特定资源所支持的HTTP请求方法。也可以利用向Web服务器发送'*'的请求来测试服务器的功能性。

HEAD- 向服务器索要与GET请求相一致的响应,只不过响应体将不会被返回。这一方法可以在不必传输整个响应内容的情况下,就可以获取包含在响应消息头中的元信息。

GET向特定的资源发出请求。注意:GET方法不应当被用于产生“副作用”的操作中,例如在web app.中。其中一个原因是GET可能会被网络蜘蛛等随意访问。

POST向指定资源提交数据进行处理请求(例如提交表单或者上传文件)。数据被包含在请求体中。POST请求可能会导致新的资源的建立和/或已有资源的修改。

PUT - 向指定资源位置上传其最新内容。

DELETE - 请求服务器删除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

TRACE- 回显服务器收到的请求,主要用于测试或诊断。

CONNECT - HTTP/1.1协议中预留给能够将连接改为管道方式的代理服务器。

方法名称是区分大小写的。当某个请求所针对的资源不支持对应的请求方法的时候,服务器应当返回状态码405(Method Not Allowed);当服务器不认识或者不支持对应的请求方法的时候,应当返回状态码501(Not Implemented)。

HTTP服务器至少应该实现GET和HEAD方法,其他方法都是可选的。当然,所有的方法支持的实现都应当符合下述的方法各自的语义定义。此外,除了上述方法,特定的HTTP服务器还能够扩展自定义的方法。

 

五、响应头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服务器以一个状态行作为响应,响应的内容包括:消息协议的版本、成功或者错误编码、服务器信息、实体元信息以及必要的实体内容。根据响应类别的类别,服务器响应里可以含实体内容,但不是所有的响应都有实体内容。本节仅简述响应头[13]。

5.1响应头第一行

响应头第一行也称为状态行,格式如下:

HTTP-Version 空格 Status-Code 空格 Reason-Phrase CRLF

HTTP- Version表示HTTP版本,例如为HTTP/1.1。Status- Code是结果代码,用三个数字表示。Reason-Phrase是个简单的文本描述,解释Status-Code的具体原因。Status-Code用于机器自动识别,Reason-Phrase用于人工理解。Status-Code的第一个数字代表响应类别,可能取5个不同的值。后两个数字没有分类作用。Status-Code的第一个数字代表响应的类别,后续两位描述在该类响应下发生的具体状况,具体请参见:HTTP状态码 。

5.2响应头域

服务器需要传递许多附加信息,这些信息不能全放在状态行里。因此,需要另行定义响应头域,用来描述这些附加信息。响应头域主要描述服务器的信息和Request-URI的信息。响应头举例、实体头以及实体请参见: 服务器头文件响应

第二部分,GETPOST请求的差异

1,一般情况下应用目的不同:GET是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POST是向服务器传送数据。

2,将数据提交到服务器的方式不同:GET是把参数数据队列加到提交表单的ACTION属性所指的URL中,值和表单内各个字段一一对应,在URL中可以看到。POST是通过HTTP POST机制,将表单内各个字段与其内容放置在HTML HEADER内一起传送到ACTION属性所指的URL地址。用户看不到这个过程。

3,服务器端获取变量值的方式不同:一般的,对于GET方式,服务器端用Request.QueryString获取变量的值,对于POST方式,服务器端用Request.Form获取提交的数据。另外两者都可以用Request[]的方式获取值。

4,传递的数据量不同:GET传送的数据量较小,不能大于2KB(这主要是因为受URL长度限制)。POST传送的数据量较大,一般被默认为不受限制。但理论上,限制取决于服务器的处理能力。

5,安全性不同:GET安全性较低,POST安全性较高。因为GET在传输过程,数据被放在请求的URL中,而如今现有的很多服务器、代理服务器或者用户代理都会将请求URL记录到日志文件中,然后放在某个地方,这样就可能会有一些隐私的信息被第三方看到。另外,用户也可以在浏览器上直接看到提交的数据,一些系统内部消息将会一同显示在用户面前。POST的所有操作对用户来说都是不可见的。

第三部分,.net中对HTTP请求的两种请求:GetPost的操作

在.NET中对GET和POST的操作大致上可以分为4步:

第一步,用HttpWebRequest发出请求

第二步,用WebResponse接收http的响应

         第三步,在WebResponse中读取http的响应,读取的时候是数据流的方式StreamReader

         第四步,将流放入字符串返回

所需要的程序集: System.IO;      System.Web;    System.Net;

代码实现例子:

 

public enum HttpType
{
POST,
GET
}
public class HttpHelper
{
/// <summary>
/// C#实现Get方式请求WEB
/// </summary>
/// <param name="URL"></param>
/// <returns></returns>
public string GetModel(string URL)
{
string strRet = string.Empty;
try
{
//把URL初始化为新的WebRequest
HttpWebRequest Request = WebRequest.Create(URL) as HttpWebRequest;
Request.Method = "GET";
//超时时间是2秒
Request.Timeout = 2000;
//初始化HTTP响应
HttpWebResponse Response = Request.GetResponse() as HttpWebResponse;
//获取HTTP响应流
Stream resStream = Response.GetResponseStream();

//读取数据流
StreamReader readStream = new StreamReader(resStream);
strRet = readStream.ReadToEnd();

把数据流放到Char数组中
//Char[] read = new Char[256];
//int count = readStream.Read(read, 0, 256);
开始读
//while (count > 0)
//{
// string str = new string(read, 0, count);
// //读出
// strRet += str;
// count = readStream.Read(read, 0, 256);
//}
//readStream.Close();
}
catch (Exception ex)
{
strRet = ex.Message;
}

return strRet;
}

/// <summary>
/// C#实现POST方式请求WEB
/// </summary>
/// <param name="URL">请求的URL</param>
/// <param name="strParm">请求的参数</param>
/// <param name="Type"></param>
/// <returns></returns>
public string PostModel(string URL, string strParm, HttpType Type = HttpType.POST)
{
//第一步,用HttpWebRequest发出请求
//第二步,用WebResponse接收http的响应
//第三步,在WebResponse中读取http的响应,读取的时候是数据流的方式StreamReader
//第四步,将流放入字符串返回

#region 第一步
//把输入的参数转换为byte字节
Encoding encode = System.Text.Encoding.Default;
Byte[] arrB = encode.GetBytes(strParm);
//string strBaseUrl = string.Empty;

//把URL实例化为新的WebRequest
HttpWebRequest Request = (HttpWebRequest)WebRequest.Create(URL);
//HTTP请求的类型
switch (Type)
{
case HttpType.POST:
Request.Method = "POST";
break;
case HttpType.GET:
Request.Method = "GET";
break;
}
//content_typeHTTP标头值
Request.ContentType =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length_HTTP标头值
Request.ContentLength = arrB.Length;
//实例化写入请求的参数
Stream outStream = Request.GetRequestStream();
//为参数赋值
outStream.Write(arrB, 0, arrB.Length);
outStream.Close();
#endregion

#region 第二步
WebResponse myResponse = null;
try
{
//接收http的响应
myResponse = Request.GetResponse();
}
catch(Exception ex)
{
string Message = ex.Message;
}
#endregion

#region 第三步
//读取http返回的数据流
Stream ReceiveStream = myResponse.GetResponseStream();
StreamReader readStream = new StreamReader(ReceiveStream);
#endregion

#region 第四步
//Char[] read = new Char[256];
取出数据流中的数据放入数组中
//int count = readStream.Read(read, 0, read.Length);
//string str = string.Empty;
//while (count > 0)
//{
// str += new string(read, 0, count);
// count = readStream.Read(read, 0, 256);
//}
string str = readStream.ReadToEnd();
readStream.Close();
myResponse.Close();
return str;
#endregion
}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uyueping/p/347867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