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贯穿于经营的每一阶段,有可能在设计上创新、在产品上创新、在销售技术上创新,有可能在价格上或对顾客的服务上创新,有可能在管理组织和管理方法上创新”,这是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是的,创新几乎可以发生在任何领域,任何领域都存在创新。但“创新”最初是以“技术创新”的概念出现的。技术创新也最为根本,其他创新大多由技术创新衍生而来。有关技术创新一词最初是由著名的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Alois Schumpeter)于1912年在其著作《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首先提出的,他把创新概括为发明的首次应用。可以说,创新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独特的、新颖的、打破常规的、能够带来改进——哪怕是微小的——却富于成效的见解或思维。现在一般对技术创新的最简单、最直观的表述是:技术创新是科技新成果(包括概念、发现、发明和其他成果)转变成一种新的或改进的能够带来经济收益的新技术或新工艺。经过多年的探讨与实践,普遍认为,创新应当从尽可能细小、简单且不会给企业带来巨大震荡的现实技术问题或产品改进出发,逐步地、由点及面地进行创新。就逻辑性来说,创新思维和观念在企业内部要自上而下地灌输,而创新的实施要从普通员工到企业高层、自下而上地进行,创新技能和创新理论的培训则要保持所有人都同步一致,创新技术的引进或创新解决方案的实施要。这样,就可以做到“创新的过程是可以控制的,结果是可以预测的”,将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
进入21世纪,创新更是成为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创新”一词也成为各种媒体中最常见的词汇。但长期以来,创新却始终没有系统的理论指导或可以直接借助的辅助工具。
上个世纪40年代中期,前苏联发明家、曾供职于海军科技部门的根里奇•阿奇舒勒(G.S. Altshuller)创建了一门理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TRIZ的基本思想是“通过引入最少的外部资源消除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矛盾而使系统向理想状态发展”,基于这一思想,TRIZ发展了一种崭新的分析式的思维方法,即“将问题作为一个系统加以考虑,对问题着手解决之前首先勾画出理想的解决目标,进而设法消除创新设计过程中的矛盾”。
TRIZ虽然起源于前苏联,但它的发展和成熟却是在欧美国家。它的出现和发展,给“创新”这一现代社会中最活跃的元素带来了革命。TRIZ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创新理论,它还是一种思维模式,能够帮助我们形成一种系统的、易流程化的创新设计问题思考模式。
现在有句话很流行,叫做“思维决定成败”,事情的成败可以说跟运用什么样的思维和方法去做有着必然的联系。那么,如果想创新,请先创新你的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