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alpha可以结合吗_多因子模型是否真的可以带来阿尔法(alpha)?

1、什么是alpha?

超额收益就是alpha。

超额收益是相对一个基准来说的。那么这个基准是什么?

2、基准是什么?

这就涉及联合假设问题(joint hypothesis problem):几乎所有的资产定价模型都假设资产市场是有效的,因此这些模型的检验是对模型和市场效率的联合检验。简单的说,如果市场是有效的,那么肯定没有alpha,如果检验结果有alpha,那么选择的基准有问题,也就是资产定价模型有问题;如果资产定价模型是正确的,并且产生了alpha,那么市场就是无效的。

很明显,资产定价模型选择非常重要(也就是我们是否假定市场是有效的)。

情况一:特定的基准,这个基准必须是合理的,我们认为大量被学界接受的基准为我们选择的基准,比如CAPM模型、三因子、四因子、五因子、六因子等。

在这种情况下,肯定能够获得alpha。

情况二:理想的基准,按照有效市场假说下的基准。

在这种情况下,无法获得alpha。

3、市场是否有效的?

Grossman和Stiglitz(1980)提出了个悖论:由于信息成本的存在,市场效率和竞争均衡是不相容的,价格不可能是充分显示的。简单说,如果市场是有效的,那么花精力和成本去收集信息,将是不值得的,这样的话,市场价格无法反应信息;如果花精力和成本去收集信息是有利的,这样价格才能反映信息,但市场价格不会完全反应信息。

所以现在,大多人认为市场是近有效的。我们可以通过有效信息(资产收益相关信息)来获得超额收益,具体方法是:产生信息(production of information)、获取信息(access of information)、信息传播慢(news that travels slowly),但是随着价格逐步反映了这些信息,这些信息将不能在产生超额收益。通俗的说:特有有效的信息,能产生alpha,当大家都拥有的时候,alpha就变成beta。这里的基准是大家公认的需要补偿的风险,beta就是这些风险。

综上所述:如果多因子模型,能够产生新的有效信息、获取信息或者更早的获取信息,那么是可以带来alpha,否则不可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