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文字编辑是计算机系统最常见的任务,vi编辑器是最有用的标准编辑器之一,使用vi编辑器你可以创建新的文件或编辑任何纯文本文件。 vi 就像很多经典的实用程序一样,是在unix的早期开发的,拥有难以替代的声誉。Bram Moolenaar的加强版vi,也叫做vim(vi improved),已经伴随着unix走了很长的路,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vim包括许许多多的优点,可视化指导,以及帮助屏。它可以算得上是最留下vi版本了。所以本书第七版的第二部分,将会花费7章来介绍vim。然而许多其他可以借鉴的vi版本依然存在,我们将在第三章介绍三种vi版本。
 

本书概览

这本书由18章组成,另外有四个附录。一共分为4大部分,第一部分是 vi基础与高级技巧 ,是专为你快速上手vi编辑器而准备的,接着的高级技巧将会让你的编辑变得更高效快捷。
 
第一部分 vi 编辑器基础
 
前两章,第一章,vi编辑器,第二章,简单编辑操作, 展示了一些简单的vi命令,它们可以帮助你初级入门。你应当把它们练习得很熟,指导顺手即来为止。在学会基本的编辑工具之前,请不要阅读第二章之后的内容。
 
vi除了基本字处理之外还能做更多的事情,方便灵活的命令和丰富的选项,让你可以用快捷键完成大部分的工作,从而摆脱编辑的苦工。第三章,快速移动。第四章,基础之外,专门介绍简便的方法完成任务。当你第一次读的时候,你将会意识到vi能做什么,什么命令将能适合你的特别需要,之后,你可以回过头来继续学习接下来的篇章。
 
第五章,ex编辑器,第六章,全局替换,还有第七章,高级编辑。为你提供工具使得更多的劳累工作转移到计算机身上。它们将会介绍基于vi的ex行编辑器,然后指引你在vi编辑器中组织ex命令。
 
第八章,介绍vi的克隆版本,介绍四种可用的vi克隆版本,本章将集中于多窗口编辑的描述,GUI界面,扩展正则表达式,以及可用使工作变得简单的灵巧办法。当然还有几个其他的特性,提供了下面学习的路标。还提供了vi源代码的地址,可用在现代unix系统(包括GNU/Linux)上轻松编译运行。
 
第二部分 Vim编辑器,21世纪早期最流行的Vi克隆版本
 
第九章,vim(vi的增强),概要地介绍Vim编辑器,包括去何处找到流行操作系统的二进制代码,以及更多使用Vim的不同方法。
 
第十章,主要的Vim增强,告诉你主要的Vim改进(相对于Vi),例如内置帮助,初始化控制,附加操作指令,还有正则表达式。
 
第十一章,Vim的多窗口,专门介绍多窗口编辑,也许是和Vi区别最显著的Vim特性。本章将提供所有创建窗口和如何使用窗口的所有细节。
 
第十二章,Vim脚本,窥探Vim命令语言,指导你写出可以定制你的Vim以完成你的特别需求的脚本。许许多多方便的开箱即用的许多脚本程序都是许多Vim用户早已经写过并且贡献给了Vim的。
 
第十三章,图形界面的Vim(gvim),Vim的现代图形界面环境,现在已经是商业Unix系统以及其他像Linux一样的系统的标准。
 
第十四章,程序员版的Vim增强,集中介绍专门面向程序员的增强编辑器,高于一般的字编辑工具。有特殊价值的代码折叠,大纲工具,缩进排版,代码高亮,以及 编辑-编译-bebug 循环加速。
 
第十五章,其他很棒的Vim成员,涵盖了全书所有章节,介绍几个你可能感兴趣的前面没有介绍的点。
 
第三部分 其他Vi克隆版本,介绍除Vim之外的其他三种vi克隆版本:nvi,elvis,和vile
 
第十六章,nvi: new vi, 第十七章,Elvis,第十八章,vile,像Emacs的vi。 通过这三种vi的克隆版本,教你怎样使用Vi的拓展并讨论它们每个的特性。
 
第四部分  附录,提供一些有用的材料
 
附录一, 列出所有的vi 和ex命令,已按照功能排序,也提供字母表的索引。一些选出的vi和ex命令也包含在内。
 
附录二,设置选项,列出了vi的设置的命令选项。
 
附录三,问题清单,统一的本书早期建立的清单
 
附录四,Vi 和因特网,vi 在unix系统以及internet文化中的作用。
 
translate by bibodeng   2012-09-05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