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必须匹配业务模式

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考虑到移动互联网给业务带来的冲击,两年前,北京电视台开始考虑构建一个能够匹配自身业务发展的云基础支撑平台。2014年1月8日,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正式开播,云计算开始在广电行业开花结果。
适配业务需求
  北京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副主任赵志成认为,能够匹配全媒体业务的云计算解决之道必须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内容:共享的资源池、按需的自服务、普遍的网络访问能力、可计量的服务和快速伸缩能力。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正是按照这一原则构建了云平台系统。
  “媒体处于一个快速变化的应用环境,我们需要一个技术体系去适配和支持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应用需求。”赵志成表示,“通过云计算手段,我们实现了资源整合、统一管理、灵活部署、敏捷适配和快速响应。”
  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大概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整个云平台的搭建。新系统上线后,不仅减少了服务器的使用量,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用性,还通过对异构资源的管理,大大减少了系统维护的工作量。现在,5~10个工程师就可以完成以前至少要50个工程师才能完成的系统维护任务。“我们的云平台针对业务系统进行了适配,实现了弹性化、敏捷的资源供给。”赵志成举例说,“在今年的春节晚会结束后8分钟内,我们就根据收集到的用户反馈信息做出了收看行为分析报告。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在赵志成看来,云计算的作用不仅仅是改善IT资源的调用,更重要的是与业务进行匹配,以适应业务快速变化的需求,实现创新和突破。
不被虚拟化锁定
  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在构建云平台之初就明确了要在架构底层实现虚拟化的想法。但如果只使用一家厂商的虚拟化技术难免会被厂商绑定。“因此,我们选用了VMware、思杰、KVM三家的虚拟化技术,而在此之上构建的云平台就好比是一个管家,它可以调动异构的虚拟化资源,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我们还可以通过云平台这个统一的管理界面,减轻管理不同资源和设备的工作量。”赵志成介绍说。
  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在一期项目中,完全基于x86服务器构建了160多个虚拟机。赵志成认为,x86服务器一方面成本优势明显,另一方面性能也越来越好,可以满足数据中心80%甚至90%以上的需求。“在广电领域,我们绝不允许‘特殊情况’发生,也就是不明原因的业务中断。异构的虚拟化环境可以保证应用运行在不同的体系中,即使某个体系出现问题,也不会造成整个应用体系的崩溃,从而提高了应用的安全性。”赵志成解释说,“此外,我们还可以针对不同应用的需求,充分发挥不同虚拟化技术的长处。合理组合并使用不同虚拟化技术,还有利于降低成本。”
  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构建的云平台系统包括32个刀片服务器、光纤交换机和近30TB的存储容量,其负载能力与以前采用两百多台机架服务器相当。“在构建云平台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细致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因为以前行业内没有人这样做过,更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从物理架构体系的搭建到软件体系、云管理平台的建设,我们做了近半年的测试,几乎把所有可用的厂商产品都进行了测试。”赵志成告诉记者,“在了解国内国外应用状况和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又对自己的需求进行了全面梳理,最后决定在现有成熟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目前,这套云架构体系已经运行了半年多时间,效果令我们满意。”
IT资源应用模式的改变
  在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的云基础支撑平台中,天云公司的天云软件云管理平台SkyForm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历时两年的研发和改进,SkyForm管理平台发展成为一个稳定、成熟的IaaS平台。SkyForm 2.0的推出标志着SkyForm完成了从IaaS到PaaS的蜕变。SkyForm 2.0套件包括SkyForm系统、SkyForm应用平台、SkyForm数据平台、SkyForm高性能计算平台等。SkyForm的功能从原来对IT基础资源进行管理,扩展到为整体IT应用系统建设框架提供支撑。SkyForm 2.0可轻松实现应用环境的自动部署与配置,并提供动态可伸缩的集群环境和策略丰富的任务管理器,在应用和数据之间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既有效地解决了数据孤岛问题,也方便了资源的快速部署与调用。
  “SkyForm 2.0本身具有很好的监控功能,方便我们掌握资源使用情况、运行状态和资源配比等信息。SkyForm 2.0的一大优势是可以对异构环境中的多个平台进行管理,这正好符合我们的应用需求。”赵志成介绍说。SkyForm云平台通过对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业务资源的统一管理,实现了广电行业数据中心服务模式的创新,为业务部门提供了灵活高效的云服务,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还降低能耗、加快了系统的部署速度,并将IT运维管理与上层业务紧密结合。
  从云管理平台的部署到应用的二次开发,北京电视台在云架构的部署和应用中克服了许多技术上的难点。赵志成将其归纳为两点:一是应用的池化,二是应用的单元化。应用的池化很好理解,它与IT资源的池化是一个道理。应用的单元化是指将应用系统与云平台适配。“应用单元化要求我们对原来的业务体系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以前,我们会为一个应用单独配置IT资源。现在通过云平台,我们可以把IT资源整合成多个基本单元,哪个应用需要多少资源就自动分配多少个单元。任务完成后,这些资源又被快速回收。这种灵活的资源应用模式是云计算带给我们的革命性的变化。”赵志成介绍说。
大数据推动媒体转型
  北京电视台新媒体工作基地的建设历时三年,集应用展示、演播制作、播出监控系统、私有云中心和日常办公于一体。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有一档创新的新闻节目名为《我在现场》,它以实时新闻为核心,以时间为轴线通过多维度的网式结构实现了内容的聚合,既有记者的现场报道,也有普通大众的心声,各种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也可以一览无余。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业务的创新是北京电视台迈入全新媒体时代的一个开端,而非终点,赵志成对如何更好地应用大数据、公有云已经有了长远的规划。
  “我们今年已经立项,要在云平台之上建立大数据分析体系。这个体系包括数据挖掘和分析、云存储,以及业务应用。我们会更多地应用海量存储系统和互联网模式,将各种信息收集并存储起来,更好地实现现有四个应用平台的交互。”赵志成介绍说,“未来,推动媒体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数据。媒体未来的发展方向、商业模式,以及能否提供精准的服务,都要依托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和大数据服务体系的建立。”北京电视台正在尝试整合北京的广播、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资源,一方面丰富内容,另一方面实现统一的数据管理,在时机成熟时通过云服务的方式为需要这些信息的用户提供。
  “媒体行业急需转型。这种转型既包括技术层面的,也包括思想和理念层面的。”赵志成补充说,“我们在云计算方面的尝试是技术转型的一种体现。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转变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进步。”云计算带来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技术本身,而且体现在用户如何利用云计算这个工具,为业务带来全新改变。这才是云计算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云计算落地的难点。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云基础支撑平台是云服务模型在广电行业的首次成功落地,其将业务与云计算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值得同行借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