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中的li_MIPS指令学习二

1、MIPS寻址方式

MIPS架构的寻址模式有寄存器寻址、立即数寻址、寄存器相对寻址和PC相对寻址4种,其中寄存器相对寻址、PC相对寻址介绍如下:

1.1、寄存器相对寻址

这种寻址模式主要被加载/存储指令使用,其对一个16位的立即数进行符号扩展,然后与指定通用寄存器的值相加,从而得到有效地址。

通用寄存器GRP   +   16位立即数做符号扩展      =       有效地址

1.2、PC相对寻址

这种寻址模式主要被转移指令使用。在转移指令中有一个16位的立即数,将其左移2位并进行符号扩展,然后与程序计数器PC的值相加,可得到有效地址。

程序计数器PC     +      16位立即数左移2位并做符号扩展     =     有效地址

2、MIPS指令集

2.1、MIPS指令特点

MIPS固定4字节指令长度。

内存中的数据访问(load/store)必须严格对齐(至少4字节对齐)。

跳转指令只有26位目标地址,加上2位对齐位,可寻址28位寻址空间,即256MB。

条件分支指令只有16位跳转地址,加上2位对齐位,共18位寻址空间,即256KB。

MIPS默认不把子函数的返回地址(就是调用函数的受害指令地址)存放到栈中,而是存放到$31($ra)寄存器中,这对那些叶子函数(在函数中不再调用其他函数的函数)有利。如果遇到嵌套函数,有其他机制处理。

流水线效应。MIPS采用了高度的流水线,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效应就是分支延迟效应。在分支跳转语句后面的那条语句叫做分支延迟槽。实际上,在程序执行到分支语句时,当它刚把要跳转到的地址填充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