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网络上的动力学过程

      图论与复杂网络的根本区别在于后者不仅研究网络的静态结构,而且还关注网络的动力学特性。接下来讨论五种动态过程:随机游走、惰性随机游走、自避行走、游客漫步和流行病传播。还有一些其他的动力学过程,如信息传播,规则网络和复杂网络上的渗流和振荡器(节点)同步。(参考书籍:基于复杂网络的机器学习方法)

1.随机游走

随机游走是一系列由连续随机步组成的轨迹的数学表示。图上的每个离散马尔科夫链可以被认为是随机游走。离散马尔科夫链是随机过程,其未来状态在条件上独立于过去的状态,因此只要知道当前状态即可。

从状态(节点)q到u的转移概率:q到u的边权重越大,就越有可能在两点之间产生转移。

转移矩阵完全表征了马尔科夫过程。

在随机游走过程中,采用传代时间函数来计算给定节点被访问的次数。

势能矩阵:表示当我们从任何给定的其他节点开始,每个节点被访问的预期次数。

这里仅存在两种状态:循环状态和过渡状态。此种情况下,如果j不是周期性的,那么它一定是短暂性的。

2.惰性随机游走:解决周期性问题

3.自避行走:网络上的节点仅被访问一次。

4.游客漫步:遵循一个确定性规则。

5.流行病传播

       流行病传播属于网络动力学过程,大家主要关心的是网络结构如何减弱或放大疾病传播。疫情的扩展可能与半监督学习中的数据标签传播直接相关。    

<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