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中的光源

为什么要使用光源

对于机器视觉来讲,光源看起来只能说是个机器视觉中的一个小配件,其扮演的角色,还不是“男一号”,“女一号”。但光源的作用依然不可或缺而且即为重要。

机器视觉系统的核心是图像的采集和处理,图像本身的成像质量对整个视觉系统极为关键。光学光源则是影响机器视觉系统成像质量的重要因素,好的光源和照明效果对视觉判断影响是很大的。

通过适当的光源照明设计,使图像的目标信息与背景信息得到最佳的分离,最大程度增强感兴趣区域的对比度,抑制和减少目标上其他部分的影响,抑制外部环境的影响。可以大大降低图像处理算法分割、识别的难度,同时提高系统的定位、测量精度,使得系统的可靠性和综合性能得到提高。反之,如果光源设计不当,会导致在图像处理算法设计和成像系统设计中事倍功半。因此,光源及光学系统的设计的成败是决定系统成败的首要因素。

常用的光源厂商

了解到光源的概念后,下面根据我们的使用经验,介绍一下业内常用的光源提供商。满分是5星

CCS,公司所在地:日本

光源种类:4星半。在中国网站的新光源上新速度较慢。

质量:5星。目前的LED技术较成熟,主要以发热量评价质量。发热量越高,说明无端损耗越大,质量越低。

价格:3星。

性价比:3星。由于是日本的公司,加上关税后,价格较高

非现货货期:2星。非现货货期较长

是否可定制:是

是否提供打光测试及辅导光源选型服务:是

打光测试结果反馈速度:3星。可能是业务较多,结果反馈速度较慢。他们在上海世纪大道有办事处。如果比较着急,可以自己拿样品去那里测试。

OPT,公司所在地:深圳。

光源种类:5星。拥有全种类的光源及控制器。顺便提一句,他们家的光源用的是小头插口。

质量:5星。发热量较低

价格:4星。

性价比:4星。OPT在中国拥有稳定的大客户群,是康耐视的产略合作伙伴,可以说,康耐视接的大订单如iPhone的生产线,都会用OPT的光源,其在业内的口碑也非常好, 所以有较高的议价实力。

非现货货期:4星。非现货及定制产品一般2周左右可以到手。

是否可定制:是

是否提供打光测试及辅导光源选型服务:是

打光测试结果反馈速度:3星。结果反馈速度也同样不是很快,所以大部同行都自己在公司测试,有问题直接电源问他们。

上海嘉励,公司所在地:上海。

光源种类:5星。拥有全种类的光源及控制器。与OPT一样可以提供可编程控制的光源控制器,他们家目前只有VB版本的编程Demo,我自己写了C#版本的编程Demo,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质量:5星。价格几乎是OPT的一半,有的甚至一半不到,发热量出奇的低。所以推荐他们的光源。

价格:5星。

性价比:5星。价格在国内几乎是极低的价格,却拥有着和OPT一样的质量。

非现货货期:4星。非现货及定制产品一般2周左右可以到手。

是否可定制:是

是否提供打光测试及辅导光源选型服务:是

打光测试结果反馈速度:3星。

不同类型光源

根据越来越高端的机器视觉应用需求,机器视觉光源的种类越来越被细分化:

1. 环形光源:提供不同照射角度、不同颜色组合,更能突出物体的三维信息;高密度LED阵列,高亮度;多种紧凑设计,节省安装空间;解决对角照射阴影问题;可选配漫反射板导光,光线均匀扩散。应用领域:PCB基板检测,IC元件检测,显微镜照明,玻璃晶体定位,塑胶容器检测,集成电路印字检查。

2. 背光源:用高密度LED阵列面提供高强度背光照明,能突出物体的外形轮廓特征,尤其适合作为显微镜的载物台。红白两用背光源,红蓝多用的背光源,能调配出不同颜色,满足不同被测物体多色要求。应用领域:机械零件尺寸的测量,电子元件、IC的外型检测,胶片污点检测,透明物体划痕检测等。

3. 条形光源:是较大方形结构结构被测物的首选光源;颜色可根据需求搭配,自由组合;照射角度与安装随意可调。应用领域:金属表面检查,图像扫描,表面裂痕检测,LCD面板检测等。

4. 同轴光源:可以消除物体表面不平整引起的阴影,从而减少干扰;部分采用分光镜设计,减少光损失,提高成像清晰度,均匀照射物体表面。应用领域:系列光源最适宜用于反射度极高的物体,如金属,玻璃,胶片,晶片等表面的划伤检测,芯片和硅晶片的破损检测,Mark点定位,包装条码识别。

5. 线性光源:超高亮度,采用柱面透镜聚光,适用于各种流水线连续检测场合。应用领域:线阵相机照明占用,AOI占用。

6. 点光源:大功率LED,体积小,发光强度高;光纤卤素灯的替代品,尤其适合作为镜头的同轴光源等。高效散热装置,大大提高光源的使用寿命。应用领域:适合远心镜头使用,用于芯片检测,Mark点定位,晶片及液晶玻璃底基校正。

7. 无影光源:无影光源又叫积分光源,大致可分为五类,环形无影光源,方形无影光源,平面无影光源,圆形无影光源及四面无影光源。具有较大的光扩散性,能够保证光源全方位照射于被测物体上,对于表面起伏大,反光性强的物体也有很强的应用性。应用领域:用于芯片检测,PCB板的检测。

8. 红外光源:发光LED发出人眼不可见的红外光源,可以有效避免强光污染。红外的波长较长,穿透性也较强,所以反射精细度较差。适合检测精度不高,不能接受强光的场景。应用领域:不能接受强光污染的场景。

9. 紫外光源:发光LED发出人眼不可见的紫外光源。该光源波长极短,对荧光粉极为敏感。适用于涂有荧光粉的涂胶检测,及涂有荧光粉的缺陷检测。但要注意紫外光对人眼及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另外紫外光源并不是所有相机都能够感应到,相机选型时应该注意。

本期分享就到这里。下期我们会接着讲不通颜色的光源如何选择,并且详细分析光源的光路示意图。更有光源打光实例分析,及实战经验分享哦。

喜欢的朋友双击加关注,不迷路。和我在评论区交流

内容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achineVision2025/p/11038324.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