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发与用户体验的几点体会

    在Android平台做移动开发已经一年的时间了,这一年里,从最初一点点累积相关的开发知识,到现在可以掌握住Android开发基本的开发技巧和并且累积了许多的开发经验,过程中的快乐与艰难让我自己成长了许多。
在这一年中,不仅仅在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同时也对移动开发领域中用户体验的部分有一些自己的体会,下面就切入正题,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首先,是团队在每个环节的努力,构成了最终用户获得的用户体验。开发者对整个产品的把握和自身开发技术的熟练程度将会直接到体验的好坏,可以说没有精湛的技术就无法做出用户体验良好的产品。
 
    那么,什么叫做好的用户体验呢,我总结出了以下几点:好用,易用,有趣。
 
    先说说“好用”,一个好的移动产品的并不一定是集很多功能于一身的全能产品,但是它一定是专注于某一切入点并且具有与用户需求相贴切的功能的。“与用户需求相贴切的功能”的前提条件是做好用户需求分析,只有知道别人想要什么,才有可能做出让别人满意的产品,才能成功的销售,就像我曾经看到的一句话所说:好的销售是把东西卖到别人的脑子里而不是手里。能够从最贴近的角度去分析用户的需求,并且体现到自己的产品中,还可以让用户充分的感受到制作者的这份用心,那么,这款软件应该算是比较成功的了。这里面还有一个小问题,就是让用户体会到开发者的用心,这里就不得不提到“detail” 了,比如某育婴软件在提供一些强大的功能的同时,在用户不容易忽视的页面有一个设计精巧的小按钮,点击之后会弹出来一个彩色对话框,上面显示一些常用的育儿知识,并且能经常更新,可能会更受新手妈妈的欢迎,如果再细心些,使用比较柔和并且能够吸引注意宝宝的色彩和图案,或许在某些情况下还能够起到哄孩子的作用,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出现,一个哭闹的宝宝看到界面上活动的小鸭子破涕为笑了,那么爸爸妈妈会不会更加钟情于这款软件呢,而且是否点击这个按钮是用户可以选择的操作,并不像界面中直接映入用户眼帘的元素一样用户被迫接收的信息,对用户来说这个按钮应该是容易接受的。         
 
    再说说“易用”,易用也就是说你的产品在很好的契合了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要让用户觉得这是一款比较容易掌握的产品,我认为所谓“易用”应该是这样的:用户在初次接触到这个产品会觉得这款产品的操作简单,界面好看,功能强大,并且能够很快掌握它的用法。之后,随着用户使用产品的次数增加,他会发现越来越多之前没有发现的新功能,而这些功能可能不是他下载之前最最期望的,但却是使用之后能带给他惊喜并且能够吸引他的功能,那么这个惊喜就有可能成为产品的卖点,并且吸引用户也能够一直追随我们的产品,成为产品的忠实fans,所以说,这个“易用”应该是一种循序渐进,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用户都是高级用户,都能用像程序员一样理性的思维去看待产品,既然用户对产品的理解是有层次的,那么我们的功能也应该具有相应的层次。
 
    说说第三点“有趣”:其实,影响他人的最好方法是,让别人觉得做这件事有趣!举个例子说明:在美国某城市,离十字路口50米远的马路边上有一只垃圾桶,许多人都不愿多走这50米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后来有人对这些垃圾桶做出了些改进,每当有垃圾扔进去的时候就会有物体从高处坠落的声音,扔垃圾的人会好奇说这个垃圾桶到底是有多深?所以一天中总会有人在垃圾桶边观察,这样一来,原本打算随手扔垃圾的人也会上前一探究竟,于是,终于有更多的人愿意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了,而事实上,仅仅是在扔垃圾的入口装了个廉价的声音感应系统。所以说啊,一定不要忽略了人们的好奇心,以及好奇心带来的力量。如果你想让你的产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那么就不妨花些心思在“有趣”这件事情上,也许会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还有个问题应该分别体现在以上三点中,那就是更新与创新。如果想要产品具有生命力,那么,你必须持续为它注入新的力量。不断想一些新的点子通过功能反应给你的用户,才会让用户对产品保持新鲜感,持续关注。那么,你可能会说,哪有那么多的想法源源不断的冒出来呢,这时候就需要去看看用户反馈给你的信息了,等你从这些反馈中收集到足够的信息,当这些信息由量变转化为质变,那么新的灵感也就产生了。
 
    总之,要想做出成功的产品,多思考多总结多实践一定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成功的产品和好的用户体验也是密不可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