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智能指针应用方式体验

自己的项目中大量使用到了智能指针(非标准库中的),没办法,硬着头皮研究了一下午,才大致有点思路。今天一整天实在头疼(估计曹操当年就这么疼的吧.   ^_^),破例九点多就睡觉...

原文地址: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1002/183350.htm

C++语言对于C语言 功能的支持是完全的,它不但具有这些功能,而且还能在其基础上更加优化这些强大的功能。在这里我们将会为大家介绍下其中的C++智能指针的相关应用方法, 以方便大家对这方面的理解。

内存泄露是C++程序员都头疼的大问题。C++缺乏像JAVA、C#一样,拥有GC这么一项有利的武器,它将内存管理的部分权限交给了程序员。虽然 GC的存在节约了开发、排错的时间与成本,但是C++为了追求运行速度而20年来坚决不予补充进其标准。(题外话:C++通过加大开发难度去换取执行速度 的做法,在现在看来不知是否能给与正面的评价,还是留给将来再说吧。)

从此,在堆上申请了内存忘了释放、所造成的内存泄露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C++程序员。也许为了稍许弥补没有垃圾回收器所造成的开发门槛高,各大厂商 开发的C++库中都像COM学习引入智能指针试图解决部分目前存在的问题。

C++智能指针是存储指向动态分配(堆)对象指针的类, 用于生存期控制, 能够确保自动正确的销毁动态分配的对象,防止内存泄露。它的一种通用实现技术是使用引用计数(reference count)。智能指针类将一个计数器与类指向的对象相关联,引用计数跟踪该类有多少个对象共享同一指针。每次创建类的新对象时,初始化指针并将引用计数 置为1;当对象作为另一对象的副本而创建时,拷贝构造函数拷贝指针并增加与之相应的引用计数;对一个对象进行赋值时,赋值操作符减少左操作数所指对象的引 用计数(如果引用计数为减至0,则删除对象),并增加右操作数所指对象的引用计数;调用析构函数时,构造函数减少引用计数(如果引用计数减至0,则删除基 础对象)。

说到C++智能指针,我们一定要看看标准C++库提供的“搞笑的”智能指针:auto_ptr。

标准库中提供了C++程序的基本设施。虽然C++标准库随着C++标准折腾了许多年,直到标准的出台才正式定型,网上评论C++标准库时都说:“在 标准库的实现上却很令人欣慰得看到多种实现,并且已被实践证明为有工业级别强度的佳作。”但目前的标准C++中,只有一种独苗智能指针:std::auto_ptr。

auto_ptr指针是一个RAII对象,它初始化时获得资源,析构时自动释放资源(生命期结束).它的缺点数不胜数:

1、auto_ptr要求一个对象只能有一个拥有者,严禁一物二主

2、缺少对引用数和数组的支持。

3、不可将auto_ptr对象作为STL容器的元素。C++标准明确禁止这样做,否则可能会碰到不可预见的结果。(这一条晕死一大片)。

4、auto_ptr在被复制的时候会传输所有权


反正由此可见:标准库的智能指针就是无甚大用。

在这样的情况下,C++标准委员会自然需要考虑引入新的智能指针。目前由C++标准委员会库工作组发起的Boost 组织开发了Boost系列智能指针。

在Boost中的C++智能指针有五种: scoped_ptr,scoped_array,shared_ptr,shared_array,weak_ptr.

前4种完全是针对标准库中的auto_ptr提出解决方案,如:scope_ptr是针对“auto_ptr在被复制的时候会传输所有权”这一弱点 提出的。最后一种没见过,看名字像是弱引用智能指针,我怀疑是不是类似于JAVA中弱引用一样,有待进一步学习。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ogee/archive/2010/10/21/185765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智能指针是一种重要的C++特性,它可以帮助程序员管理动态分配的内存,以防止内存泄漏和悬挂指针等问题。 智能指针的用法非常简单,程序员只需要包含<memory>头文件,并使用std::shared_ptr、std::unique_ptr或std::weak_ptr等类来创建智能指针对象。 其中,std::shared_ptr是最常用的一种智能指针,它可以实现多个智能指针共享同一块内存。当最后一个shared_ptr离开其作用域时,内存会被自动释放。 std::unique_ptr是一种独占式智能指针,它不能被复制,只能通过移动语义传递到其他unique_ptr中。这样可以确保在内存释放时不会出现问题。 std::weak_ptr是一种弱引用智能指针,它可以用于解决循环引用问题。weak_ptr不会增加引用计数,但可以通过lock()方法获取一个shared_ptr来访问它所管理的对象。 使用智能指针的好处是它们可以自动管理内存释放,避免因忘记释放内存而导致的内存泄漏问题。此外,智能指针还提供了更安全的内存访问方式,避免了悬挂指针等问题。 在使用智能指针时,我们应该避免使用裸指针,尽量使用智能指针对象来管理动态分配的内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智能指针的循环引用问题,如果存在循环引用,应该使用weak_ptr来打破引用环。 总之,智能指针C++中非常实用的特性,可以帮助我们更方便、安全地管理内存,提高程序的健壮性和可维护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