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共识艺术:金钱最核心的价值即货币共识

转移共识 金钱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钱不是万能的,然而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根据亚丹斯密对金钱的四个方面用途的阐述我们可以一窥端倪:

第一,用于购买天然产物以供社会每年使用和消费;

第二,用于制造和筹备天然产物,使之适用于目前的使用和消费;

第三,用于运输天然产物或者制造品名,将其从充裕的地方运往匮乏的地方;

第四,用于天然产物分成较小的部分,以满足需要者临时的需求。

以上四种是对生产方面具体的资本四种用法,然后金钱使用不单单是对产业扩张和商品消费的使用,更是对人类欲望满足的一种重要的交换介质。

金钱在现代社会中泛指的基本是货币,货币分为很多,信用货币,储藏货币还有增值货币。从钞票到收藏品再到比特币,基本都属于其中。

金钱在现实生活中,可以买到房子车子任何有标价的物品,其甚至促进了现在第三产业的繁荣,有些人认为金钱买不到爱情,金钱的肮脏的不配和神圣的爱情绑定在一起,然而事实上对比爱情婚姻来说金钱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一个人不会因为你的颜值爱你一辈子,却能因为你有钱跟你一辈子。因为我什么,韶华易逝,货币的共识是永恒的。

在货币的共识下,可以摒弃其他方面的需求,安全感的最底层的人性所在,人一旦失去安全感,所有的一切都将没有任何意义,也就是说是共识的崩塌,婚姻中共识崩塌后,会离婚;比特币的共识崩塌,会分叉。基于共识下的机制至关重要。

社会就一种共识下的产物,文明行为基于道德,遵纪守法基于法律,钱货两清基于货币共识,否则将天下大乱。

贸易共识 近年来各种的贸易摩擦越来越频繁的根本原因是各种的经济发展持续下滑,对外贸易成了发泄口,美国认为中美贸易逆差过大,中国人不断地在抢夺美国人的工作机会,悍然对中国提高关税,旷日持久的中美摩擦打响,不仅仅是中美,日本同样面临一样的困境。

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能源价格高企、贸易摩擦负面效应显现,2018年日本贸易逆差为1.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0日元),为2015年以来首度出现全年贸易逆差。

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出口总额为81.4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1%,连续两年增加。受原油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额扩大拉动,日本进口总额为82.69万亿,同比增长9.7%。

日本进出口均不及市场预期,日本政府乐观地认为,2019年日本经济将以内需拉动为中心,继续走在复苏轨道上,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3%。但专家普遍认为,今年日本经济仍面临诸多风险,市场机构的调查显示,2019年日本经济增速或只有0.7%。

德国官方日前发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经济增长1.5%,较2017年2.2%的增速明显下滑,这也是自欧债危机以来最低的年增长率。分析人士将经济疲弱归结为贸易局势紧张等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金融状况恶化,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贸易不确定性的增加会进一步损害投资,并破坏全球供给链。

不平等的贸易协议势必引发反弹情绪,各种在寻求合作中最重要的一个观点是合作共赢,如果没有共赢的前提下,就没有合作的必要性。

侧面可以看出全球经济环境的不景气,GDP增速放缓,货币不断超发,美国之前大搞货币宽松政策的后遗症可以显现,货币不再值钱,资产价值暴涨,以比特币和房地产为首的资产最近十年的涨幅可谓惊人。

无论是实物资产还是虚拟资产本质上是共识的价值,而贸易是共识就是合作,美国闹来闹去,最后中美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来。货币共识中最重要是平衡,平衡各方的利益,来维持贸易的运转,比作加密货币中的CORE党和矿霸的共识平衡。是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任何一方撤了对另外一方就是最为致命的打击,CORE核心代码提交保证比特币技术不断进步,矿霸挖矿对比特币的运转至关重要,一旦算力支持全部撤走,技术进步将没有任何意义。

算法共识 区块链技术的共识来自算法的共识,除了可以让人和人之间可以绕过中心节点,回到点对点的直接交流外,人们还可以通过区块链平台交换价值。

价值的核心在于大家就是否有价值和价值多少达成共识。但是在过去的网络中,因为每个网络节点都有时间延迟,计算能力不同,行为也不同,所以,很难对一个共同价值达成共识。区块链的解决方案是,把经济行为加上随机的数学算法使得网络达成共识,比如,通过计算Hash函数,对共识进行投票。

于是,就在整个区块链上形成了一个新共识机制。

为什么共识机制本身具有巨大价值?我们可以从已故区块链投资领域权威张首晟教授得到一个相对信服的解释。

他引入了一个物理学概念叫熵增。物理世界总是走向无序,生命世界则相反,总是在走向有序,也就是把熵减少,但与此同时整个系统的熵还是在增大。

在共识机制上,人们意见分歧越大,熵就越大。达成共识就是把熵减少,形成有序状态。区块链的算法,虽然看起来是浪费周围世界的能量,“其实得到了一种更宝贵的财富,也就是共识。”

从这个意义来说,区块链的共识系统有点像生命系统。也就是自己在走向有序,熵在减少,但是周围的系统熵在变大。

区块链的时代是我们的信念建筑在一个数学算法上,我们相信数学。取代中心化平台的会是区块链,在区块链中,人们通过开源的投票模式,用透明的算法,定义社区里的游戏规则。

区块链技术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有所促进。原因是:人工智能技术要想进步,必然需要很大的数据。但是,现在缺乏足够的激励机制让大家去提供数据。而有了区块链之后,数据能够被价值化,就会出现一个大的数据市场,各方都有动力去提供数据。

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的是数据的喂养,什么数据可以当做喂养人工智能的饲料呢?答案很明显,有价值的数据,如比特币的交易记录价值,比特币的转移价值和在有效的算法支撑下构建一个可信赖,有共识的数据库。

而所有以上的设想场景,都是依靠区块链共识下所实现的,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管是比特币作为货币互换的媒介还是贸易摩擦中合作共识,在统一共识下达成的协议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共识,并非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库而已。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ee4965f265da1b9612e66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