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绘图与可视化 matplotlib(下)

详细的参考链接:更详细的:https://www.cnblogs.com/zhizhan/p/5615947.html

图像、子图、坐标轴以及记号

Matplotlib中图像的意思是打开的整个画图窗口,【图像】里有所谓的【子图】,子图的位置是有坐标网格确定的,而【坐标轴】的位置却不受任何限制,可以放在图像中的任何位置

上篇中是使用隐式的方法来绘制图像以及坐标轴,当我们使用plot()时,matplotlib调用gca()函数以及gcf()函数获取当前的坐标轴和图像,如果获取不到图像,则会调用figure函数来创建一个--准确来说,是使用subplot(1,1,1,)创建一个只用一个子图的图像。在快速绘图中,这样是很方便的,我们也可以显示的控制图像、子图、坐标轴及记号。

图像

  当我们运行程序,会打开一个以figure*命名的窗口,这一整个窗口就是【图像】,图像的编号从1开始,和MATLAB的风格保持一致,不与Python从0开始编号的风格。

参数默认值描述
num1图像的数量
figsizefigure.figsize图像的长和宽(英寸)
dpifigure.dpi分辨率(点/英寸)
facecolorfigure.facecolor绘图区域的背景颜色
edgecolorfigure.edgecolor绘图区域边缘的颜色
frameonTrue是否绘制图像边缘

我们可以在源文件中指明这些默认值,不过一般除了图像数量这个参数,其他一般很少修改。

可以使用close()这个命令关闭图像,这个图像有几个可选参数

close()#关闭当前窗口
close()#传入当前实例或者图像编号关闭指定窗口
close(all)关闭全部窗口  

  使用如下语句,关闭失败

#plt.draw()
plt.show()
time.sleep(1)
plt.close('all')

  

(不理解),和其他对象一样,你也可以使用setp或者set_something来设置图像的属性

 

子图

  你可以使用【子图】来将图样(plot)放置在均匀的坐标网格中,使用subplot函数,需要指明网格的行列数量,以及你需要将【图样】放置在哪一个区域中。另外还可以使用功能同样强大的gridspec()来实现同样的功能。

  使用subplot绘制没有嵌套的网格:

#绘制3行4列一共12个网格,按照先从左到右,后从上到下的顺序,左上角为1,右下角为12
plt.subplot(3,4,3)#将图样放在第三个中

  

  使用gridspec()绘制嵌套坐标网格

from pylab import *
import matplotlib.gridspec as gridspec

G = gridspec.GridSpec(3, 3)

axes_1 = subplot(G[0, :])
xticks([]), yticks([])
text(0.5,0.5, 'Axes 1',ha='center',va='center',size=24,alpha=.5)

axes_2 = subplot(G[1,:-1])
xticks([]), yticks([])
text(0.5,0.5, 'Axes 2',ha='center',va='center',size=24,alpha=.5)

axes_3 = subplot(G[1:, -1])
xticks([]), yticks([])
text(0.5,0.5, 'Axes 3',ha='center',va='center',size=24,alpha=.5)

axes_4 = subplot(G[-1,0])
xticks([]), yticks([])
text(0.5,0.5, 'Axes 4',ha='center',va='center',size=24,alpha=.5)

axes_5 = subplot(G[-1,-2])
xticks([]), yticks([])
text(0.5,0.5, 'Axes 5',ha='center',va='center',size=24,alpha=.5)

#plt.savefig('../figures/gridspec.png', dpi=64)
show()

  效果:

坐标轴axes

  我们先来看什么是Figure和Axes对象。在matplotlib中,整个图像为一个Figure对象。在Figure对象中可以包含一个,或者多个Axes对象。每个Axes对象都是一个拥有自己坐标系统的绘图区域。其逻辑关系如下:

  其中Axis是确定坐标范围的:

plt.axis([xmin, xmax, ymin, ymax])
上面例子里的axis()命令给定了坐标范围。

  axes的官方文档:

  • axes() by itself creates a default full subplot(111) window axis.(axes()会单独创建一个默认的窗口)
  • axes(rect, axisbg=’w’) where rect = [left, bottom, width, height] in normalized (0, 1) units. axisbg is the background color for the axis, default white.(其中rect=[left,bottom,width,height]是标量范围为0-1,,axisbgsi 这个axis的背景色)
  • axes(h) where h is an axes instance makes h the current axis. An Axes instance is returned.(返回一个Axes实例,其中的h是当前axis?)

rect=[左, 下, 宽, 高] 规定的矩形区域,rect矩形简写,这里的数值都是以figure大小为比例,因此,若是要两个axes并排显示,那么axes[2]的左=axes[1].左+axes[1].宽,这样axes[2]才不会和axes[1]重叠。

 

  这个坐标轴的意思并不是坐标系中的那个坐标轴,而是一种防止图样位置的一种定位方式,坐标轴表示的定位可以放在图像的任何位置,如果你想要在一副大图中添加一副小图,就可以使用这样的方法。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plt.axes([0.1,0.1,.8,.8])
plt.xticks([]), plt.yticks([])
plt.text(0.6,0.6, 'axes([0.1,0.1,.8,.8])',ha='center',va='center',size=20,alpha=.5)

axes([0.2,0.2,.3,.3])
xticks([]), yticks([])
text(0.5,0.5, 'axes([0.2,0.2,.3,.3])',ha='center',va='center',size=16,alpha=.5)

plt.savefig("../figures/axes.png",dpi=64)
show()

  效果:

plt.axes([0,0,1,1])
#plt.axes([a,b,c,d])四个都是标量,0-1
#a代表图像左边与窗口边缘的距离为窗口宽的a倍
#b-----上边
#c宽度
#d高度为窗口高的d倍

  

 

记号

  matplotlib中记号中的各个细节都是可以由用户自己配置的。Ticks Locators指定在哪些位置放置记号、Ticks Formatters来调整记号的样式。主要的记号和次要的记号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显示、默认情况下、每个记号都是隐藏的、也就是说默认情况下、次要记号的列表都是空的 NullLocator

Tick Locators

下面有为不同需求设计的一些 Locators。

 

类型说明
NullLocatorNo ticks.
IndexLocatorPlace a tick on every multiple of some base number of points plotted. 
FixedLocatorTick locations are fixed. 
LinearLocatorDetermine the tick locations. 
MultipleLocatorSet a tick on every integer that is multiple of some base. 
AutoLocatorSelect no more than n intervals at nice locations. 
LogLocatorDetermine the tick locations for log axes. 

这些 Locators 都是 matplotlib.ticker.Locator 的子类,你可以据此定义自己的 Locator。以日期为 ticks 特别复杂,因此 Matplotlib 提供了 matplotlib.dates 来实现这一功能。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aoqiking/p/1106828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