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p攻击

参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Return-oriented_programming

 

Rop全称Return-Oriented Programming,就是对栈上的返回地址进行利用的一种攻击方式。

对于栈的利用经历了几个阶段,都是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正邪较量中不断地升级地。

1. Stack Smashing Attack

简单版本,主要是覆盖返回地址,将其指引到自己构造好的shellcode中去。

因为自己的shellcode通常是存储在数据之中,所以可以通过DEP的机制来防御这种攻击。

 

2. Return Into Library

既然无法使用自己构造好的shellcode,那么就可以复用已经写好的library代码,因为这些代码是被信任地,加载到可以执行的内存区域中去的。通过精心构造的栈传递特定参数来调用library中特定函数的方式,来构建有效的攻击逻辑。

这种机制可以通过限制library中的函数的破坏性的方式,以及64系统带来的新的函数调用方式(函数调用的第一个参数不再是通过栈传递,而是通过寄存器传递)来防御。

 

3. Borrowed Code Chunk

这一机制通过查找library中特定的指令序列,通过这些指令序列将构造好的参数传递到寄存器和栈中来完成攻击。

 

4. Return-Oriented Programming

通过查找library中的代码来构造出可以执行任意逻辑的攻击链。

 

有两种方式来防御:

ASLR, Address Space Layout Randomization, 通过随机化地布局library加载到内存中的地址,来增加构造攻击链的难度。

kBouncer, 通过检查返回指令是否返回到一个立即调用call指令的位置的方式来监控是否有攻击链的行为,缺点是性能太差。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ong123king/p/3580269.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