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交换机的堆叠很简单,以前思科的3750系列交换机在堆叠时,只要连接好堆叠线缆,开机,交换机自动完成堆叠。现在思科3650系列交换机在堆叠时稍有些不同,第一步是要插入堆叠模块,第二步是连接堆叠线缆,然后再开机,完成堆叠。3650交换机默认情况下是不带堆叠模块的,必须单独配置。

3650交换机堆叠方法如下图所示:

stack-1.jpg

stack-2.jpg

stack-3.jpg

通过上面三张图就完成了交换机堆叠的物理连接。

按理说堆叠走到这里就算完了,剩下的只是开机,让他们自动完成堆叠过程即可,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有时候老天爷总喜欢在你前进路上放一两块石头,让你要么被绊一下,要么让你摔一跤。

在这里我们就被绊了一下,两台交换机连接完成后开机,在console下发现交换机弹出如下提示:

*** Stack adapter authentication failed on stack port 1 on switch 1 ***
Stack Adapter Auth Fail : SIF_SERDES_CABLE_EASTBOUND

从字面意思不难看出交换机1的port1上的堆叠模块有问题。

为了验证这个模块问题,我们先后将port1上的堆叠模块移到了port2上,然后又从switch1上移到了switch2上,总之这个模块移到哪里哪里就报这个错误。

为此,我还把交换机的系统进行了升级,小版本、大版本都升级过,然而问题依旧……

我在网上查找发现有人描述的情况跟我类似,不过提示是这样的
*** Stack adapter authentication failed on stack port 2 on switch 1 ***
Stack Adapter Auth Fail : SIF_SERDES_CABLE_WESTBOUND

一个是EAST,一个是WEST

后来我们请求再发一对堆叠模块过来,新堆叠模块到达现场后,插入、连接、开机,堆叠OK。

查看交换机堆叠情况:

Switch#show switch
Switch/Stack Mac Address : 28ac.9ef9.2700 - Local Mac Address
Mac persistency wait time: Indefinite
                                                                H/W   Current
Switch#   Role    Mac Address     Priority Version  State
-------------------------------------------------------------------------------------
 1       Standby  28ac.9e81.d900     1      V04     Ready                
*2       Active     28ac.9ef9.2700      1      V04     Ready

查看交换机堆叠端口:

Switch#show switch stack-ports
Switch#   Port1     Port2
----------------------------
1         OK        OK   
2         OK        OK 
堆叠成功了,问题还是出在了那个堆叠模块上。

我们把堆叠模块拔下来,仔细观看,果然发现存在一点问题,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80803145715----2.jpg

注意上图红色框中的部分,是的,那里的小弹片跟其它的不同。可是为什么为提示EASTBOUNDWESTBOUND

QQ截图20180803145622-----1.jpg

与上图有关么(左西、右东?)?这是我唯一的一个疑问!哈哈……只能待以后其它兄弟出现类似的情况再来验证了,目前没有查到相关的资料。

不过好在发现了问题、解决了问题!一个小小的模块让我白白浪费了一天的时间!



在这里说一点题外话:当交换机上插入有问题的堆叠模块后会影响到交换机的正常开机,这一点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