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的悟道之四-我眼中的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和运维工程师

      把公司的网络恢复后,突然有股莫名的兴奋,但是QQ的版主群里确异常的安静。上次写篇关于给在校学习方式的三点建议,得到大家的好评。所以又想写篇送给职场人员。以下文字完全是自己的个人观点,绝对不敢说是权威解释,如果有资深人士认为有误,请指出。
   
          有次和论坛的管理员交流,谈论到网络技术,我个人认为网络技术分三大类:组网、管理和维护。如果拓展起来就要牵扯到很多东西,技术的最终体现是产品。也就是说你利用各种技术实现的你各种功能,它的终端还是产品。(无论是硬件的设备,还是软件的系统)好像说的有点跑题了,转正题。
 
           网络技术的低级是网络管理员,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岗位待遇。但是目前的网络管理员虽然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但是确是复合型人才。网络管理员既要具备中小网络的架设,还有具备网络的优化和策略设置,还要维护一定的客户机和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如果你网络管理员干腻了,或者觉得自己的技术可以了,那么网络管理员的下一步怎么走?我个人认为就是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和运维工程师。
 
           网络工程师的侧重点在组网的规划。就是如何构建的一个合理的网络环境。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网络的复杂程度会越来越高,规划一个网络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你必须考虑合理的成本,考虑实际(建网的)物理位置,考虑今后网络的扩展性,还要保证一定的安全性。当然如果是从事网络工程的网络工程师,实施也是必然的。但是规划的难度往往要大于实施。(就如同设计房屋和建房屋类似)如果对此有兴趣的人士可以跳脱到这个岗位。
           系统集成工程师的侧重点在实施管理。无论哪个公司,网络不是一次性搭起来就完了,要不断的调整。有时候是扩充,有时候是优化。对于大型企业,网络一旦完成,底层的东西变动会相对较小,而高层的东西会经常变动(这里说的底层和高层就是按照OSI参考模型说的)很多网络管理员特别是基础性比较好的全能型人才可以跳脱到这个岗位
 
          运维工程师的侧重点在于维护。对于大型公司,网络的稳定性是最重要的,相信很多网络管理员对于哪些东西需要经常维护,哪些东西基本上不出问题都有个认识,对于熟悉应用服务的人士,跳脱到这个岗位是比较合适的。
 
当然还有一些如存储工程师或安全工程师。那就需要你熟悉存储技术(存储还可以细分有面向网络的和面向系统的)安全工程师(我觉得可以也可以分为面向网络的和面向系统的)适合你去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