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轮刘峰:用天才发明解决城市最后5公里出行问题 ...

快轮也会利用自身的技术及产品研发优势,不断强化自身的技术平台,将出行变得更加智能。

“解决最后一公里”是很多代步交通工具的首选宣传标语,但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出行是超过1公里,例如一站地铁、两站公交等,但等车、刷卡又很麻烦,还要面临早晚高峰挤不上车的尴尬。

快轮创始人&CEO刘峰表示,“我们所做的就是为城市出行提供新选择,为用户打造‘5公里出行首选代步工具’。”

TB1WN96RNjaK1RjSZFAXXbdLFXa.jpg

图 | 快轮创始人&CEO刘峰

一个喜欢发明创造的天才

和普通意义上的“别人家的孩子”不同,刘峰也是“别人家的孩子”,但不是在学习和考试上,而是在发明创造上。

刘峰很小就随父母来到南京打拼,生活在父母的废品回收站里,因为买不起玩具,他就利用回收站里的废品进行二次创造,也就此培育了极强的发明创造能力,小学5年级时便拿到了第一项国家专利——电子摆变色球。

随后,刘峰更加醉心发明创造,在初二时拿到了第二项专利——超声波道路障碍警示器,然后是电子琴手套、语音对话福娃、救援机器人......渐渐地,他有了一个“天才发明家”的称号。

不过也正因为太过沉迷发明创造,刘峰放在学习上的精力就少了很多,以致最终高考失利。所幸他的才华并没有就此被忽略,在多家媒体报道过他的经历后,刘峰收到了不少大学的录取邀请。

进入大学后,更开放、资源更多的环境给了刘峰很大的发挥空间,在学校的支持下,他拥有了自己的专属实验室,不仅研制出了业内第一台平衡车,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毕业后,已在业内小有名气的刘峰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其中就包括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也因此拿到了6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2014年,刘峰和朋友一起创立了快轮。

TB14w1WRFzqK1RjSZFoXXbfcXXa.jpg

而之所以选择在南京创业,除去这里是刘峰自小长大的地方外,还因为南京高校林立,优质人才资源丰富。据刘峰透露,快轮不仅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重点扶持创新企业,南京经济开发区给予的资源和扶持力度也非常大,近年来更是以打造智慧新港为目标,吸引了包括智能制造、IoT等多个领域的优质企业和高等研究院的入驻,全面实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也是快轮如今年销售额达数千万,估值达数亿元的重要原因。

电动平衡车产业雷同率高达95%,技术驱动型企业将大有可为

当然,快轮能拥有这样的成绩的原因不仅于此。可能在很多人看来,电动平衡车行业已经是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产品五花八门且随处可见,但刘峰告诉镁客网记者,“实际上,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因为业内95%以上的公司都是代工厂,产品雷同度极高,且几乎没有技术含量。”

而快轮不同,从一开始刘峰想要做的便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在60余名员工中,他所带领的技术研发团队近30人,且专注于技术及产品的创新攻关。极强的技术研发能力,让这家公司不仅在产品方面有着区别于其他平衡车的设计风格、骑行性能等,还开发了一个自有技术平台,储备了领先于行业2-3年的技术及能力。

具体来说,技术研发方面,在其XY.tech专家系统中,已拥聚集了7大自主核心技术,如Foc电机矢量控制、陀螺仪姿态控制系统、力矩传感器、BMS智慧电池管理系统、车联网智慧云系统、车辆自动跟随系统、APP车辆数据管理平台等,领先业界技术积累至少两年。

产品方面,如Serpent-W,该款滑板车的设计来源于“钢铁侠”,采用了铝合金加镂空板面的设计,较其他同类产品轻薄很多。除此之外,快轮还在Serpent-W的两侧与中间设计了全彩呼吸氛围灯,灯光颜色可以根据行驶、刹车变换不同的颜色。性能上,Serpent-W采用双驱动轮毂电机,动力极为强劲,且集成了刹车系统、动态转速检测系统,最高时速可以达到40km/h,爬坡角度可达15~20度,续航里程15km。

TB1SU54RQvoK1RjSZFwXXciCFXa.png

再如快轮F0电动滑板车,全车采用的是隐藏式布线设计,一秒快速折叠,电池可拆卸,也可做移动电源使用,且整车重量仅为9.8KG,仅为同类产品重量的1/2。而为了保障行驶过程中的绝对安全,F0上还搭载了“EBS电子刹车+机械辅助刹车”双重刹车系统。除此之外,自主研发的 FOC 矢量控制技术还保证了F0拥有相对偏差和绝对偏差的自动学习和校准功能,从而实现自动平滑切换拥有自主创新。

目前快轮主打海外市场,在国外创立了自有品牌,由美国团队和中国团队共同运营。“技术驱动下,我们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当然,快轮的商业模式不只是产品销售,在推动行业发展过程中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技术服务。

AIoT是一个大趋势

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AIoT的概念和市场前景就备受行业关注,BAT、京东、华为、小米、TCL、旷视等均就此推出了全新战略,快轮也是这一大军中的一员。

“AIoT是一个大的趋势,应用场景很多,前景十分可观。快轮也会利用自身的技术及产品研发优势,不断强化自身的技术平台,将出行变得更加智能。”

据刘峰介绍,当前快轮已经和国外排名前5的共享滑板运营商搭建了深度合作关系,其中就有提供IOT技术平台方面的服务。合作中他们不仅为客户提供整车车辆,还会就IOT方面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进行沟通和给与他们相应的支持。

除此之外,刘峰还透露,为扩大团队规模,继续深入技术研发和拓宽市场,快轮已于今年4月初启动新一轮融资,预计5月底结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