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解决在ubuntu中安装或升级时出现“11:资源暂时不可用”错误。


环境:ubuntu 16.04LTS


情景:

termial下在执行sudo apt update 后,执行安装命令出现如下错误:

E: 无法获得锁 /var/lib/dpkg/lock – open (11: 资源暂时不可用)

E: 无法对管理目录(/var/lib/dpkg/)加锁,是不是另一个包管理程序在使用它?


出现原因分析:

1、用apt install 安装软件的时候,如果在未完成下载的情况下将terminal close。此时 apt-get进程可能没有结束。

2、执行apt update后,有软件可更新,系统自动在下载软件,导致后面手动命令失败。


解决办法:

针对错误一:ps aux找到提示的未解锁进程,直接kill 它的PID,可以用grep过滤。

这时可以尝试再次安装

针对错误二:强制解锁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sudo rm /var/lib/dpkg/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