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概念 : DO,DTO

毕设告一段落,这一次毕设完全按照软件工程流程进行,感触良多,总结先不写,先总结一下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技术性问题,首先想说一下软件设计实体的几个概念。

实际上总共有四个概念: VO、DTO、DO、PO,根据我自己的理解,我只谈DTO和DO。但是下面贴出四个概念的解释:

(1) 概念解释

  VO(View Object):视图对象,用于展示层,它的作用是把某个指定页面(或组件)的所有数据封装起来。 

  DTO(Data Transfer Object):数据传输对象,这个概念来源于J2EE的设计模式,原来的目的是为了EJB的分布式应用提供粗粒度的数据实体,以减少分布式调用的次数,从而提高分布式调用的性能和降低网络负载,但在这里,我泛指用于展示层与服务层之间的数据传输对象。 

  DO(Domain Object):领域对象,就是从现实世界中抽象出来的有形或无形的业务实体。 

  PO(Persistent Object):持久化对象,它跟持久层(通常是关系型数据库)的数据结构形成一一对应的映射关系,如果持久层是关系型数据库,那么,数据表中的每个字段(或若干个)就对应PO的一个(或若干个)属性。

(2)DO

  DO,Domain Object,我一般是放在Model包中,即作为项目的实体对象存在,往往是直接与ORM框架交互的类。

  

  DO在实际开发中往往是一个POJO,提供了基本的Get/Set方法,方便进行数据操作,属性一般是以private为权限的,只有通过G/S方法才能对属性进行访问。直接与数据库进行交互的也是DO。

(3)DTO

  DTO,Date Transfer Object,从字面意义上看就是数据传输类,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在服务器传到客户端的过程中,所需要的一个类的复杂度往往并不是数据库一个表可以搞定的,而是需要通过多重查询来拼装组合成一个结果。举个例子:

  Project在前台进行呈现的时候可能需要提供ProjectName,UserName(项目名,所属人姓名),而在数据库中对应的Project表的字段可能是:ProjectId,UserId。单单查询Project表查询出来的只是User的一个Id而已,如果需要User的更多的信息则需要联合User表进行查询才可以,而DO中的Project类是不可能有这么详细且多样化的属性的,此时拼装出的数据应该放到ProjectDTO这个类中。举例代码如下:

  

1 public class Project{
2       private String projectName;
3       private String userid;      
4 }
1 public class User{
2     private String username;
3     private String userid;
4 }
public class ProjectDTO{
     private String projectName;
     private User user;
}

如此将ProjectDTO传到前台页面就可以取到合适的显示数据了,同时,由于是举例子,可能并不完善,实际应用之中,DTO中的User往往应该是UserDTO,因为User类中可能含有Password这类属性。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akeitworth/p/698884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