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为何引入16进制,计算机内存地址为什么要用16进制数来表示

因为在计算机内部,二进制数据转换为十六进制数据最直接、最快捷,占用存储空间最小。

在数据传输和存储中主存储器的存储单元以字节为单位,每个存储单元都有一个地址与其对应,假定主存储器的容量为n,则该主存储器就有n个存储单元(既n个字节的存储空间),其地址编号为:0,1,2,……,n-1。

把主存空间的地址编号称为主存储器的绝对地址,与绝对地址对应的主存空间称为物理地址空间。

93044c051263af42c7d211d892c79333.png扩展资料

16进制数机制

进位制/位置计数法为一种记数方式,可以用有限的数字符号代表所有的数值。可使用数字符号的数目称为基数(en:radix)或底数,基数为n,即可称n进位制,简称n进制。现在最常用的是十进制,通常使用10个阿拉伯数字0-9进行记数。

对于任何一个数,我们可以用不同的进位制来表示。比如:十进数57(10),可以用二进制表示为111001(2),也可以用五进制表示为212(5),也可以用八进制表示为71(8)、用十六进制表示为39(16),所代表的数值都是一样的。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有效内存地址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十六进制数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