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软件定义网络

一:当今网络面临的困境

当前的网络是TCP/IP协议的天下,小到局域网大到互联网,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当今网络却不是一个完美的网络,存在各种问题。

1:TCP/IP协议体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网络的发展问题的出现不得不在现有的协议体系上修修补补,使整个协议体系显得十分臃肿。

2:使用了多种控制协议,对于网络设备而言不但要负责数据转发,而且要负责控制层面转发表项生成与维护。这使底层网络控制协议十分复杂,网络设备变得十分复杂,不易做到统一部署。同时增加了成本。

3:还有一个缺点就是整个网络是封闭的,是被动的,所有业务被动承载,对业务的区分变得十分困难,客户很难根据具体业务去升级现有网络。网络以及业务的升级或者变更往往伴随着硬件设备的更换。

4:云计算的兴起,虚拟化技术的发展使计算和存储成为一种动态的资源池,支撑起云计算。然而网络发展的滞后使网络资源迟迟不能归入到这个资源池中。因此网络需要去做根本的变革去适应这种虚拟的动态的云计算环境。

等等种种问题都需要一种全新的架构去解决。于是SDN应运而生。


二:我理解的SDN

SDN是什么

SDN是一个网络设计理念,一种颠覆传统的设计思想,只要是网络硬件可以集中式软件管理,可编程化,控制转发分开,并且有开放的接口,就可以认为是一个SDN网络。

早期的大型计算机,不同的芯片要开发专门的操作系统,再开发专门的应用系统。后来才出现了Windows、linux屏蔽了底层的硬件设备,为用户应用提供了统一的接口去调用硬件设备。同时整个系统是可编程的,用户可以根据应用需求开发应用程序运行在操作系统上。而SDN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在计算机网络系统里实现这种模式,为用户提供一个开放的,高效的网络操作系统,而这个操作系统的最主要的就是控制器。用户可以再控制器上开发各种APP,比如你在控制器上开发一个交换机的APP,那么这个底层网络就是一台交换机,或者更高层的开发一个流量调度APP,那么用户就可以用这个APP去控制底层设备去实现流量的调度。

与当今的计算机系统对比理解,在SDN里硬件Openflow设备就如同X86服务器,SDN控制器就是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而网络功能就是Windows Server上的各种应用程序,相当于把网络功能(二三层转发控制、流量调度等)在SDN控制器上软件化了。

想看完整版吗?可下载附件。

想看完整版吗?可下载附件。

想看完整版吗?可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