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图的最小顶点覆盖 最大独立集 最大团

二分图的最小顶点覆盖

定义:假如选了一个点就相当于覆盖了以它为端点的所有边。最小顶点覆盖就是选择最少的点来覆盖所有的边。

方法:最小顶点覆盖等于二分图的最大匹配。

我们用二分图来构造最小顶点覆盖。

对于上面这个二分图,顶点分为左右两个集合,X集合包含1,2,3,4,Y集合包含5,6,7,8,9.假如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一个最大匹配M,就是上面的红线所标注的M={(1,7),(2,5),(4,8)}。我们作如下定义:(1)定义1、2、4、5、7、8为已经匹配过的点,其他点为未匹配的点;(2)定义(4,8)、(1,7)、(2,5)为已匹配的边,其他边为未匹配的边。

下面我们从Y集合中找出未匹配的点,就是上面标记的6和9。每次我们从右边选出一个未匹配的点,从该点出发, 做一条未匹配边->匹配边->未匹配边->……->匹配边(注意最后以匹配边结尾),并且标记用到的点,得到下图:

其中紫色的边为我们刚才画的边,其中标记的点有2、4、5、6、8、9。 上图的两条路为:(1)9->4->8->2->5 (2)6->2->5。这两条路都是未匹配边->匹配边->未匹配边->……->匹配边。(注意如果一个右侧未匹配点有多条边,那么这样的从该点开始的路径就有多条,上面的6和9都只有一条边,所以从每个点开始的这样的路径只有一条)。

现在我们将左侧标记的点2、4和右侧未标记的点7选出组成集合S, 那个S就是一个最小顶点覆盖集,就是S集合可以覆盖所有的边。下面证明:

(1)|S|=M,即最小顶点覆盖等于二分图最大匹配:左边标记的点全都为匹配边的顶点,因为我们构造路径的时候左边的点向右找的边都是最大匹配的边;右边未标记的点也为二分图最大匹配边的顶点。而且左边标记的加上有边未标记的正好是最大匹配的数目。

(2)S能覆盖所有的边。所有的边可以分为下面三种情况:a、左端点标记、右端点标记;这些边一定被左侧标记的点覆盖,比如上面的2,4;b、右端点未标记;这些边一定被右侧未标记的点覆盖,比如上面的7;c、左端点未标记、右端点标记。

下面我们证明c这种边压根就不会存在:若c是最大匹配中的边,由于右端点不可能是一条路径的起点(因为我们的起点都是从Y集合中未匹配的点开始的),于是右端点的标记只能是在构造中从左边连过来,这是左端点必定被标记了,这时c就转化成了a;若c属于未匹配边,那么左端点必定是一个匹配点,那么c的右端点必定是一条路径的起始点,因此c的左端点也会成为一条路径的第二个点而被标记,这时c也就成了a。所以c这种边肯定是不存在的。

(3)S是最小的顶点集:因为最大匹配为M,而|S|=M,所以如果S中的点再少,那么连M个匹配的边都不能覆盖。

 

二分图的最大独立集

定义:选出一些顶点使得这些顶点两两不相邻,则这些点构成的集合称为独立集。找出一个包含顶点数最多的独立集称为最大独立集。

方法:最大独立集=所有顶点数-最小顶点覆盖

 

在上面这个图中最小顶点覆盖=3,即2,4,7构成最小顶点覆盖,则其他点6个构成最大独立集。且其他点不可能相连。假设其他点相连则这条边必定没有被2,4,7 覆盖,与2,4,7是最小顶点覆盖矛盾。因此其他点之间必定没有边。而2,4,7是最小顶点覆盖,所谓最小就是不能再小了,因此我们的独立集就是最大了。

二分图的最大团

定义:对于一般图来说,团是一个顶点集合,且由该顶点集合诱导的子图是一个完全图,简单说,就是选出一些顶点,这些顶点两两之间都有边。最大团就是使得选出的这个顶点集合最大。对于二分图来说,我们默认为左边的所有点之间都有边,右边的所有顶点之间都有边。那么,实际上,我们是要在左边找到一个顶点子集X,在右边找到一个顶点子集Y,使得X中每个顶点和Y中每个顶点之间都有边。

方法:二分图的最大团=补图的最大独立集。

补图的定义是:对于二分图中左边一点x和右边一点y,若x和y之间有边,那么在补图中没有,否则有。

这个方法很好理解,因为最大独立集是两两不相邻,所以最大独立集的补图两两相邻。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ianglangcaijin/p/603594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