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改变移动?--来自移动开发者大会的4个心动故事

以“万物互联,移动为先”为主题的2015移动开发者大会(MDCC 2015)近日在京落下帷幕。大会由CSDN和创新工场联合主办。本次大会在保持继有风格,全方位展示移动技术和应用(包括iOS、Android、跨平台、企业移动化、移动游戏、产品与设计等)以外,还首次加入了备受瞩目的物联网(IoT)话题。2015年,移动应用有哪些新亮点?物联网市场为什么持续升温?且听参会的企业为您细细道来。

物联网要为未来着想

本次移动开发者盛会共吸引了超过5000名开发者、500多个应用开发团队,以及100多家平台提供商和100多家移动游戏服务商。参会者围绕着移动APP、开发工具、连接技术和应用实践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同时分享了众多创新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在大会上做了主题为“智能驾驶的实践”的演讲,全面分享了其团队在自动驾驶领域探索的第一手经验,引发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现在,越来越多的“外行”对汽车行业感兴趣,苹果公司钟情“电动车之王”特斯拉,国内的BAT企业纷纷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拉关系,还有更多企业看好未来的车联网市场。一辆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小世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改善现有汽车的驾驶性能和安全性,而且可以助力无人驾驶的梦想早日实现。物联网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只是物联网应用大规模兴起的一个缩影。物联网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各行各业***。

成立于2000年的Ayla Networks(艾拉物联)是物联网界的后起之秀。去年6月,它在中国设立了公司,开始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

就像有些创业公司是从车库起家一样,艾拉物联当初也是因为几个创始人在厨房中热烈讨论后认定,物联网未来必将大有可为,艾拉物联才应运而生。艾拉物联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Adrian Caceres此前曾在亚马逊126实验室工作,是Kindle电子书第4代产品的架构师。“Kindle电子书就有点物联网产品的影子。不过,我们的目标是将万物都做成电子产品。艾拉物联提供的是一个方便实现这一转化的平台。”Adrian Caceres介绍说。

在拥有了成熟的产品,并建立了后端的PaaS和SaaS平台后,最近一两年,艾拉物联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几周前,艾拉物联刚刚宣布了布局欧洲市场取得的新进展,包括在欧洲拥有了第一家大客户——荷兰的Innr照明公司。这家生产智能灯的公司在后台使用了艾拉物联的智能互联技术。另外,艾拉物联发布了Ayla Inside大数据服务产品。

说到中国和美国在物联网应用方面的差距,Adrina Cacere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在美国,物联网已经是一个十分成熟的概念,被各个行业的厂商和用户所接受。另外,在美国,Pass平台已经发展多年,并且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这对于促进物联网的发展大有裨益。中国的企业学习能力非常强,并且在物联网方面成长迅速,相信中国的物联网企业很快就能追上美国企业的脚步。“

中国的很多物联网企业专注在智能家居或是智能楼宇等领域。艾拉物联在物联网方面采取的也是广泛涉猎的原则,不仅关注消费物联网,而且在工业物联网领域也有大规模投入,毕竟思科是艾拉物联的投资方之一。“与一些物联网厂商从硬件切入不同,我们是从系统的层面切入,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物联网未来的发展关键还是看软件和系统。”Adrina Cacere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将自己定位成一个物联网领域的软件公司。”

物联网行业的技术发展很快,没人能够预测半年后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而传统IT的产品开发者大多关注短期利益,比如产品开发的周期、开发成本等。Adrina Cacere则认为:“物联网产品的开发一定要考虑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未来应用的需求,方便产品的升级换代。产品更快速的升级换代,才能应对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并有效降低成本。”

聚焦数据服务

友盟是移动开发者大会的常客,其核心业务是为移动开发者提供服务,主要包括数据统计、APP推送和社区组件的开发等。以前,友盟盈利主要依靠的是广告,但是在被阿里巴巴收购以后,广告业务已完全转移到阿里巴巴,而友盟则聚焦数据服务。

友盟以前主要为开发者提供移动应用统计分析服务,所以积累了大量的移动应用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分析用户的行为、实现移动电商广告的精准营销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我们的想法是将自己积累的数据,以及合作伙伴的数据、开发者的数据进行大融合,帮助开发者实现精细化的运营。”友盟产品总监张欢介绍说,“现在,很多APP运营者都面临一个相同的问题,业务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了‘停滞’,新增用户数等于流失用户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快速判别新增用户的质量;另一方面,要实现精细化运营,让客户留下来。未来,友盟的业务将聚焦在这两方面,让大数据应用真正落地,辅助开发者进行运营。”

目前,友盟能够检测到的国内的AAP应用有90万个左右,而友盟的服务可以覆盖60万个APP。友盟对移动设备和应用的大范围覆盖,可以很精确地勾勒出移动设备使用者的行为,为用户画像,甚至还可以通过数据交换的方式,拿到一些消费级的或金融级的数据标签。如果把基于这些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提供给APP开发者,那么APP开发者的开发和经营活动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我们发现了一个怪象——大商家,小APP。很多传统商家不知道如何利用APP对其现有业务提供帮助,有的商家至今对AAP还有抵触甚至反感的情绪。其实,互联网并没有多么高深,它就是传统商业的一种延展,而不是许多人想像中的对传统商业进行颠覆。帮助传统商家运营好它们的APP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之一。”张欢表示。

除了现有的数据业务以外,友盟也开始关注车联网、物联网,以及智能电视和电视盒子等产品。另外,友盟一直致力于更好地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数据。

虚拟现实并不“虚”

虚拟现实技术真的非常酷!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这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相结合的系统仿真,可以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如同置身于一个真实的环境中。

创立于今年3月的北京超凡视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凡视幻)专注于做虚拟现实内容。“为什么要从内容这个点切入?”北京超凡视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朱昱地自问自答,“一方面,我国十分缺少虚拟现实的内容;另一方面,我本人是软件开发出身,有比较强的掌控内容的能力。除此之外,虚拟现实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对内容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如果想让更多人接受虚拟现实,就必须提供良好的内容体验。我们公司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包括索尼、Facebook等在内的许多公司都曾在多个场合做出过类似的表示:虚拟现实未来会替代PC和手机,成为生活交互的重要窗口。“虚拟现实不仅是一种计算方式,而且是下一代的虚拟交互方式。虚拟现实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不过现在,它还处于萌芽状态。”朱昱地表示,“就像我们看电视一样,电视机是一个平面、一个窗口,而虚拟现实就是要把这个窗口拿掉,让观看者走进电视。虚拟现实目前来看还是一个私人的应用,比如使用者需要戴上眼镜,而这并不利于交互。”

包括超凡视幻在内,虚拟现实领域一下子涌入了许多创业公司。超凡视幻如何才能实现差异化竞争,从诸多创业者中脱颖而出呢?“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虚拟现实领域是一件好事,这可以推动虚拟现实行业快速成长并走向成熟。”朱昱地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虚拟现实在内容方面还是极其稀缺的,亟需有人来填补这一空白。我们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从2013年开始,我们这个团队就已经在做一些与虚拟现实相关的技术研发,比如在游戏方面。到如今,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

有人预测,虚拟现实这个市场再过三五年就会达到一定规模。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相关标准的出台,虚拟现实和相关产业也会慢慢变得成熟。朱昱地基本认同这一观点:“虚拟现实若想被大众所接受,就需要更多内容,以及承载这些内容的各种设备。”

下一代社交软件的革命

林倩玲从1988年开始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担任教授。她是第一位在斯坦福计算机系任教的亚裔女教授。她的三大研究成果目前都已经实现了商业化:Omlet是一个消息和社交网络平台,MokaFive可以让企业更好地管理桌面虚拟化,Tensilica可为SoC(System on Chip)中的处理器添加可配置的功能。不过,真正让林倩玲声誉鹊起的是,她是最流行的编译器教材、被尊为编译理论圣经的“龙书”《Compilers》(《编译原理》)的联合作者。

现在,林倩玲又有了新兴趣——移动社交。“无论在东方世界还是西方世界,社交领域都被少数公司垄断,比如西方世界的Facebook、东方世界的微信。不过,这种现象是不公平的。”林倩玲表示。

“交流是人的基本需求。如果我们的这一基本需求被某一方控制了,所有的信息必须以控制者指定的方式输出输入,这是不合理的。我们要自己决定数据的存储、处理和使用。”林倩玲介绍说,“我和我的学生们在斯坦福大学从4年前开始做移动社交应用平台的开发。现在,我们拥有了一个平台——蛋堡移动社交平台,开发者可以在上面自由地开发各种软件,消费者也可以掌控自己的信息。”

现在,不仅一些大公司对蛋堡移动社交平台表现出浓厚兴趣,一些小企业也在蛋堡移动社交平台上开发自己的小插件或小软件。

蛋堡移动社交平台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各软件厂商可以在上面开发自己的应用,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采用哪些应用,地图、外卖或是游戏。“我们的移动社交平台提供了最基本的功能和良好的应用体验。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也为用户提供了自由的选择。”林倩玲表示,“我们拥有非常强的技术,也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下一代社交软件的革命。”

欢迎来《中国云报》串门,聊聊云计算的那些事儿,门牌号很好记“GTcloud“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