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eva 4400存储配置手记

HP EVA4400作为一款企业级的核心数据存储系统,不仅性能优良而且配置简便。凭借其广泛的操作系统支持,以及与Microsoft Exchange、Oracle及SAP等应用的优良集成,EVA4400以其出色的技术和节约成本成为企业存储解决方案的可靠之选。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它的配置和基本应用,方便大家在工作中学习和掌握它。

HP EVA4400存储系统是基于SAN 的架构, 因此在与主机相连时一般要通过SAN Switch连接, 当然EVA也支持与主机FC HBA的直连; 在做系统设计时, 我们建议使用双光纤交换机、主机使用双FC HBA卡以确保系统的可靠性。下图所示为一个单HSV300加上单磁盘柜的EVA系统连接示意图
 

HP EVA4400由HSV300控制台和磁盘柜(可扩展)两部分硬件组成。

一、初始化
HP EVA系统需要有一台PC服务器专门用来管理EVA,这台PC服务器被称为Storage Management Appliance,简称SMA,当然也可以通过 EVA4400 本身 management module 进入,登陆方法:
https://192.168.0.1:2372 登录名:admin,密码为空
 

二、创建VDISK
 


点击图中“Virtual Disks”处, 在右侧的内容栏点击 “create vdisk ”属性页创建 VDISK,输入相应参数然后点击 “完成 ”按钮。
也可创建VDISK Group,然后在磁盘组中增加 VDISK。如果需要创建多个虚拟磁盘,还可以继续点击创建即可。

补充:VDISK  RAID类型, 可以分为Raid0、Raid1、 Raid5、 Raid6
Raid0是没有任何冗余的, 任何一个物理磁盘损坏 , 都会导致数据的丢失, 因此不建议采用, 但是 Raid0的磁盘利用率可以达到 100%
Raid1是镜像方式做的冗余,Raid1的磁盘利用率只能达到 50%
Raid5是采用4+1备份做的冗余, 磁盘利用率只能达到 80%
Raid6和Raid5一样对逻辑盘进行条带化然后存储数据和校验位,只是对每一位数据又增加了一位校验位。这样在使用Raid6时会有两块硬盘用来存储校验位,增强了容错功能,同时必然会减少硬盘的实际使用容量。以前的raid级别一般只允许一块硬盘坏掉,而RAID-6可以允许坏掉两块硬盘,因此,RAID-6 要求至少4块硬盘。Raid6的磁盘利用率只能达到 50%左右。

注意 : EVA采用了虚拟存储技术, 与传统的 RAID技术不同,所有创建的 VDISK都是分布在Disk所有物理磁盘上, 因此一旦创建了 VDISK之后 , 就不能随意拔插物理磁盘,以免引起数据丢失。


 创建完成后如图:
 

三、添加主机
1) 点击“Hosts”处, 在右侧的内容栏点击 “创建主机 ”属性页 ;
2) 输入新创建主机的名称以及相应连接参数和系统类型 , 然后点击 “完成 ”按钮。
注意 : 一台主机可以有多个 FCA卡, 这样就可以有多条 path访问 (冗余措施 ), 每块卡都要添加,且多路径时需要购买 Secure Path软件 .
另外 , 在更换 FCA卡后 , 必须要将该卡的WWPN号重新添加到该Host中; 否则这条路径无效。

 

 四、关联VDISK与主机

 点击创建好的虚拟磁盘VDISK001,选择新建好的主机cyyc,点击present vdisk。这样就把VDISK与主机关联起来了。

五、维护EVA4400
1、状态查看 :点击左侧导航栏中相关信息项进行查看

 

 
2、扩容
如果用户对 HP EVA存储系统的容量要求不高时,可以 选择单控制器磁盘柜链接方式 ;如果用户需要更多的存储容量时,可以按照如下图示的连接方式进行动态扩容。 图中增加上去的磁盘柜,采用级联的方式由一个 HSV300来控制。
当然,对EVA4400扩容后,需要创建新的磁盘和关联主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