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多年前,被称为“几何之父”的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结合了前人思想,加上自己在几何方面的研究,最终创造出不朽之作《几何原本》。

  这本佳作前后总共包含了400多年的数学发展历史,它不仅保存了许多古希腊早期的几何学理论,而且通过欧几里得开创性的系统整理和完整阐述,使这些远古的数学思想发扬光大。

  而随着现代工具的发展,一位来自俄国的数学爱好者通过TeX重新编排了《几何原本》,在这份被”复活“的作品中,你不仅能看到彩×××片,甚至可以看到有趣的动画,让这本古老的教科书瞬间灵动了起来。

  一起来看看这位俄国小哥创作的心路历程。

  选择合适的工具

  2016年,我偶然看到了Oliver Byrne的“《几何原本》的前六卷”。这本书的主要特点是,它不是普通的字母名称,如“三角形ABC”,它直接在文本中使用了微缩图片来表述。即三角形的图像。 尽管这在十九世纪可能很困难,但现在,制作这样一本书,只要使用合适的工具也很容易实现。 所以,我决定自己来验证我的结论。

  《几何原本》前六卷:

  郑州做×××多少钱:http://mobile.zztjyy.com/

  在Illustrator中绘制所有插图并在InDesign中编写整个内容 ,这种最简单的操作被我迅速抛弃。在Illustrator中,几何结构并不容易做到,并且更没有简便的方法将主图像自动连接到微缩模型。

  至于InDesign,虽然它非常擅长处理这种视觉上的复杂布局,但它过度拥挤的“链接”面板就把我吓跑了。因此,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我熟悉的工具MetaPost,这个工具使几何处理变得相对容易,还有LaTeX,一个可以完成这项工作系统。由于在LaTeX中使用MetaPost libs会有一些问题,所以我用ConTeXt取代LaTeX,ConTeXt可与MetaPost享有和谐的兼容关系

  它是怎样运作的

  《几何原本》有13个部分,其中Byrne只有前六本。 每本书都主要是由“命题” 组成,包含定理和问题。 每个命题都会有一个图表(通常是一个)和一些引用图表的文本。

  对于几何构造,我创建了一个ConTeXt宏来创建一个新的MetaPost实体。 在MetaPost中,有许多函数可以创建这些几何体。 它们的使用看起来有点像这样:

  对于命题文本,我在同一个MetaPost实体中创建了一系列绘制图片的宏。 通常,执行任意MetaPost代码即可,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将对象名称作为参数。 像这样:

  这就是以上所提到的部分协同工作的方式:

  一些有意思的特征

  书中的图片并没有很复杂,但有些部分需要特别注意。

  如果线段的末端连接在一起,其连接点要怎么显示比较好呢。 目前仅支持两条线段的连接,其他线段可以简单地用下面这样的连接方式表示。 虽然原书至少采用了两种连接点,但在我看来,只要有一种就足够了。

  三角形中的角会用圆形扇区显示。 如果角的度数太小,具有相同半径的扇区可能看起来很小,所以就需要把它放大。 目前,对于60度以上的角度,半径保持不变,对于较小的度数,使用该公式:r / a /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