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离不开产品经理


曾经跳舞受过伤,最近去复查膝盖。看几年后曾经摔断的腿恢复如何,在移动端应用和互联网的saas服务等覆盖,不少医院已经上线了预约系统、门诊系统、药房管理等等,就像我正在负责的预约系统一样与医院的一些业务模块大体类似。为此,行业的重要性在产品经理的职业发展变得十分重要。职场中不仅是一个经验阅历的积累,还需要行业的垂直深度。能够在某一个行业耕耘的产品经理在现今越来越少,毕竟外部机会或环境等原因不得不离开深耕的某一行业,去其他行业发展。


毕竟连生活都无法保证,还怎么谈梦想:“改变世界”



预约挂号流程


大多数产品经理会认为自己不仅是在公司的一个职位,最重要是实际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或提升生活中的效率。这也是我个人的观点,产品思维会影响我们探寻可能的商业机会。


医院的场景,用户在其的业务流程是非常明确的。医院也不希望去更改他的业务流程。就像许多传统型企业,他的用户需求很简单:看病、治病


围绕着这2个需求,我们可以继续挖掘作为普通用户周边的需求点:安全、性价比高等等。


在这次预约挂号中,与传统医院不同的是该医院一律不接受现场挂号。按传统业务,不少黄牛、或乱收费等现象都在这个业务周边出现。用户看病、治病的需求是刚需,但只要用户付费就可以得到特权:插队、抢队。导致普通用户权益收到干预,这也是作为一个医院的痛点。


预约系统让用户都成为相同的普通用户。每个用户的权益相同,如果没有线上预约,线下无法治病、看病。既杜绝了黄牛、又让医院的看病效率提升,并且还可以做到医生的考勤,数据可以实时分析当前医院每日的接待量等等。


接诊等待的痛点


上图是在接诊中,用户等待叫号的看板。用户通过预约系统后,每个人都会生成唯一的服务ID、时间段、顺序等字段。在曾经传统医疗服务中,每次都会焦急的在某一个医生就诊门外等候。若没有这套系统支撑业务,医生不仅会面临服务不完的病人,病人之间甚至还会吵嘴大脑神经。


“你XX怎么插队?”“哎!我先来的!”.......


挖掘传统业务中的痛点和用户的深度需求,上图这一套虽然不起眼的界面,虽然不能带来新的业务。但是可以让整体用户体验大大提升,并且减少了传统业务中类似上诉可能出现的异常风险。


医生门诊状态管理



上图是每个医生门口的就诊状态显示,上图的展示信息展示了当前科室的医生正在接诊和即将接诊的用户。对用户来说这个显示状态并不是刚需,但却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和减少了上面举例说的多个病人在互相插队只为看一个医生。




把医生工作的房间拥挤的满满的。既可以保证每个用户都有独立的医生接待空间,也让病人的私密性。



业务比产品功能更重要


上面罗列了在医院中所接触的预约系统、医生门诊管理系统,也是我在负责的后台系统业务之一,为此颇有感受。虽然在其他一线城市或私立医院早已存在这套系统,并且可能界面或交互做的比上面罗列的更好,但整体医院的这套业务是通用的,不会变化。


分享与记录这次感受,是想告诉大家对于产品经理核心价值是对产品业务的理解。你所设计的产品形态都是最终要服务于业务并挖掘深层需求还可以提升业务效率,就像医院的诊所挂号系统、预约系统等,在医院看到这些产品,虽然不是自己负责设计,但却十分有感触。因业务的相似不仅可以给自己更多产品业务模式的思考,还可以让自己之前的产品设计经验即使在相同业务下,例如预约、挂号业务,预想更多场景可以检验。






正在从事产品的你,现在是否热爱所在行业呢?




另外我个人第一本书籍《从零到壹:PM改变世界的点滴》电子档正式上线这本我归纳222篇产品原创,涵盖产品经理面试、算法、交互等不同维度的内容,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打赏后留言你的邮箱。我会在每天中午12点左右发送到你邮件中(希望大家勿外传支持,支持版权)。如果你需要预览书籍大纲,可以跳转链接


一本给自己与产品人的书:从零到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UAT测试可不可以面试产品经理是一个相对较常见的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明确UAT测试的定义和产品经理的职责。 UAT测试是用户验收测试的缩写,是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它旨在验证已开发的软件是否符合最终用户的需求和期望。UAT测试由最终用户或客户承担,他们通常会与开发团队合作,测试软件的各种功能,以确保其按照预期工作。 产品经理是一位负责产品策划、设计和开发的专业人员。他们负责确定产品的功能需求、市场分析、竞争分析等,并与开发团队沟通与协调,确保产品按时、按质上市。 对于是否能够让UAT测试人员在面试产品经理时,回答是比较困难的。因为UAT测试和产品经理是两个不同的角色,他们的职责和技能集有所不同。 如果希望UAT测试人员参与产品经理面试,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UAT测试人员是否具备足够的产品经理经验和技能,能够在面试中有效评估候选人的能力。 2. UAT测试人员是否对产品经理的职责、技能和市场需求有清楚的理解,能够针对性地提问和评估候选人。 3. 在面试中需要考虑平等和公正原则,确保其他面试官对候选人的评估也具有权威性和客观性。 总的来说,UAT测试人员可以在面试产品经理时提供宝贵的技术和用户需求的视角。然而,最终决定是否让UAT测试人员参与产品经理面试,取决于组织对于UAT测试人员的技能和能力的认可,以及面试评估流程的安排。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