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断提出的问题:Linux下JDK到底应该安装在哪儿?

一个不断提出的问题:Linux下JDK到底应该安装在哪儿?

 

1 Linux 目录结构

即使这是个菜鸟级的问题,也经常难住老鸟。我就见过很资深的程序员把JDK不合适地安装到/home目录下。虽然不一定有最正确的安装位置,但一定有不适当的安装位置。为了确定我们到底应该把JDK安装在哪里,首先要了解一下Unix/Linux的目录结构。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bin 用来贮存用户命令。/usr/bin 也被用来贮存用户命令。  
  2.   
  3. /sbin 许多系统命令(例如 shutdown)的贮存位置。/usr/sbin 中也包括了许多系统命令。  
  4.   
  5. /root 根用户(超级用户)的主目录。  
  6.   
  7. /mnt 该目录中通常包括系统引导后被挂载的文件系统的挂载点。比如,默认的光盘挂载点是 /mnt/cdrom/。可以为U盘建一个挂载点:mkdir /mnt/usb。  
  8.   
  9. /boot 包括内核和其它系统启动期间使用的文件,最大不超过200M。通常我为 /boot 建一个primary分区是1G。  
  10.   
  11. /lost+found 被 fsck 用来放置零散文件(没有名称的文件)。  
  12.   
  13. /lib 包 含许多被 /bin 和 /sbin 中的程序使用的库文件。目录 /usr/lib 中含有更多用于用户程序的库文件。/lib 目录下放置的 是 /bin 和 /sbin 目录下程序所需的库文件。简单说,/lib 是内核级的;/usr/lib 是系统级的;/usr/local /lib 是用户级的。仅仅被 /usr 目录下的程序所使用的共享库不必放到 /lib 目录下。只有 /bin 和 /sbin 下的程序所需要的库 有必要放到 /lib 目录下。  
  14.   
  15. /dev 贮存设备文件。  
  16.   
  17. /etc 包含许多配置文件和目录。  
  18.   
  19. /var 用于贮存variable(或不断改变的)文件,例如日志文件和打印机假脱机文件,虚拟机镜像文件等。  
  20.   
  21. /usr 包括与系统用户直接有关的文件和目录,例如应用程序及支持它们的库文件。  
  22.   
  23. /proc 一个虚拟的文件系统(不是实际贮存在磁盘上的),它包括被某些程序使用的系统信息。  
  24.   
  25. /initrd 用来在计算机启动时挂载 initrd.img 映像文件的目录以及载入所需设备模块的目录。不要删除 /initrd 目录。如果你删除了该目录后再重新引导 Red Hat Linux 时,你将无法引导你的计算机。  
  26.   
  27. /tmp 用户和程序的临时目录。 /tmp 给予所有系统用户读写权。  
  28.   
  29. /home 用户主目录的默认位置。  
  30.   
  31. /opt 可选文件和程序的贮存目录。该目录主要被第三方开发者用来简易地安装和卸装他们的软件包。  

 

在传统的unix系统中,/usr 通常只包含系统发行时自带的程序,而/usr/local 则是本地系统管理员用来自由添加程序的目录。这里有一条严厉而牢固的规则:除非在里面创建目录,unix发行版不得使用 /usr/local 。

对于Linux发行版,如 RedHat, Debian 等等,一个可能的规定是:/usr 目录只能由发行版的软件包管理工具负责管理,而对 /usr/local 却没有这样做。正是因为采用这种方式,软件包管理工具的数据库才能知道在 /usr 目录内的每一个文件。下面演示 Ubuntu 系统下如何安装JDK和配置环境变量。

2 安装JDK6

2.1 安装到 /usr/local/java

因此JDK可能比较合适的位置是 /usr/local/lib 下。我一般安装到 /usr/local/Java 下,这样避免搞乱 /usr/local/lib 目录。下面演示如何安装 JDK6。我使用的是 jdk-6u38-linux-x64.bin。进入它所在的目录,执行下列命令: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sudo chmod 755 jdk-6u38-linux-x64.bin  
  2. $ sudo ./jdk-6u38-linux-x64.bin  
  3. $ sudo mkdir /usr/local/java  
  4. $ sudo mv ./jdk1.6.0_38 /usr/local/java  

 

2.2 下载JDK6

 

在下面的网址中找到类似 Java SE 6 Update 38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点击边的[downloads]进入下载页面:

     JDK

[downloads]

进入下载页面,点击下面的链接下载:

jdk-6u38-linux-x64.bin

 

配置环境JAVA变量

有3种方式配置JAVA环境变量。

3.1 /etc/profile

如果你的计算机仅仅作为开发使用时推荐使用这种方法. 所有用户的shell都有权使用这些环境变量修改 /etc/profile 文件,执行下面的语句: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sudo -s  
  2. # echo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ava/jdk1.6.0_38' >> /etc/profile  
  3. # echo 'export PATH=$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PATH' >> /etc/profile  
  4. # echo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 >> /etc/profile  

 

切换到任何一个用户,执行下面这个命令,环境变量的更改立即生效:

# source /etc/profile

检查JAVA环境变量更改是否生效:

$ java -version

3.2 ~/.profile

这个是最安全的方法,控制JAVA到当前用户。如果你需要给某个用户权限使用这些环境变量,你只需要修改其个人用户主目录下的 .profile, 如下: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cd ~/  
  2. $ echo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ava/jdk1.6.0_38' >> ./.profile  
  3. $ echo 'export PATH=$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PATH' >> ./.profile  
  4. $ echo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 >> ./.profile  
  5. $ source ./.profile  
  6. $ java -version  
  7. or  
  8. $ java  

 

 

3.3 /etc/profile.d/java.sh

这种方式为所有用户增加JAVA环境变量,并且一启动就生效。强烈不建议这个方式,除非在你个人开发的计算机上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1. $ sudo -s  
  2. # echo '# add java environments to all users' > /etc/profile.d/java.sh  
  3. # chmod 755 /etc/profile.d/java.sh  
  4. # echo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ava/jdk1.6.0_38' >> /etc/profile.d/java.sh  
  5. # echo 'export PATH=$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PATH' >> /etc/profile.d/java.sh  
  6. # echo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 >> /etc/profile.d/java.sh  
  7. # shutdown -r now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sniperLi/blog/67831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