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捷网络在满足普教中小学主流网络应用需求的基础上,首次将“绿色环保”理念植入网络建设中,推出了新一代普教“绿色校园网”解决方案,并实践于北京校校通工程的网络建设。

  绿之网

  锐捷网络普教“绿色校园网”解决方案包括小型校园网组网方案(适用于网络规模为100个节点以下的用户)、中型校园网组网方案(适用于网络规模为100~200个节点的用户)、中大型校园网组网方案(适用于网络规模为200以上节点的用户)和无线网络接入方案等。

  中型校园网拓扑图

  网织绿

  以中型校园网为例。在网络方案中,采用了锐捷STAR-S2800-L3(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STAR-S4909、STAR-S3550-12G/24G)作为中心交换机,通过千兆链路连接服务器,利用交换机三层交换的高性能,满足大容量、高速率的数据传输,并通过ISDN/光纤线路,实现与教育城域网的连接。

  在接入层,配置了锐捷系列千兆智能网管型堆叠交换机STAR-S2126G/2150G。依靠菊花链的堆叠方式,可以堆叠多达8台交换机,以支持384个10/100M端口,从而保证了网络的高度灵活和可扩展。同时,通过专用的高速堆叠线缆,可以提供千兆高速接口,使得整个交换机组达到线速的交换能力,以避免带宽瓶颈的出现,这样还可以节省用于桌面交换的RJ-45端口。

  为了保证网络传输的安全和稳定,STAR-S2800-L3中心交换机凭借数据包MAC地址控制和过滤功能,可以通过设置静态MAC地址锁、动态MAC地址锁和MAC地址过滤,来划分子网VLAN和设置访问规则,以实现网络路由管理,提高网络的传输性能和安全特性。

  四点“绿色”

  “绿色”芯片 保证网络高效

  在“绿色校园网”解决方案中,采用了Mortorola 公司和BroadCom公司的环保芯片。在提供低辐射、低噪声环境的同时,有力地保证了高性能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时,方案中采用的核心、接入层交换机,均具有较高的数据交换容量和二、三层包转发率,可对密集数据流、音频、视频等,进行高速无阻塞的数据交换,提高了学校网络的数据处理效率,从而可以实现网络应用功能。从简单的上网备课到复杂的远程互动教学,全面支持电子备课室、虚拟图书馆、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教学网络化办公等需要。

  “绿色”兼容 经济实用

  绿色方案中采用的交换机,遵循所有的国际标准,核心交换机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与其它厂商的硬件、软件兼容,用户只需简单地添加相应的端口模块,即可实现网络的扩容,既保证了网络合理应用,又能够满足校园网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使学校的网络投资得到利用。

  “绿色”性能 确保安全可靠

  在考虑技术的先进性和开放性的同时,绿色方案从系统结构、技术措施、设备性能、系统管理、厂商技术支持和维修能力等方面着手,确保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同时,锐捷系列网管型交换机可以划分4096个VLAN,核心交换机STAR-S4909通过对数据包中数据链路层(MAC)、网络层(IP、IPX)和传输层(TCP、UDP、RTP、Sock)的信息进行访问控制,既保证了各个VLAN之间的安全性,又可以防止不必要和不符合访问策略的网络访问。

  此外,在网络出口上,通过采用NAT(地址转换),合理地安排网络中的公有Internet 地址和私有IP地址的使用, 使校园网内部IP地址和网络拓扑隐藏起来不被外界发现,形成多层次的网络安全运行的可靠保障。

  “绿色”网管 实现轻松维护

  绿色方案还降低了网络建设本身的应用、管理难度。在建成的校园网中,全部采用了锐捷网络Star-View智能型网管软件。

  该软件集简约、集中、全中文、图形化管理于一身,实现了从网络级到设备级的全方位网络管理,对整个网络上的网络设备进行集中式的配置、监视和控制。它还能自动检测网络拓扑结构,监视和控制网段和端口,以及进行网络流量的统计和错误统计,网络设备事件的自动收集和管理等一系列综合管理和监测,使网络达到最佳效果,并把网络的故障率减低到最小。

  链接一

  “校校通”的核心是利用多种方式实现教学资源的利用和共享,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实现我国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每一座城市地区的校校通建设,尽管呈现出不同的需求状况,但总体而言,有3个层面的要求。

  第一层,建设可拓展、可升级的校校通网络平台。各地区校校通网络的建设不但要能满足当前各地区普教网络应用的需求,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网络未来的应用需求。通过对校校通网络建设进行合理的规划,实现地区校校通的可持续发展;在确保网络平台顺利建设的同时,有效保护工程投资。

  第二层,建设稳定、可靠的校校通网络平台。伴随校校通网络应用的丰富,网络平台需要承载的语音、图像、数据传输量急剧增加。在此前提下,建成稳定、可靠的网络成为校校通工程确保应用的关键。所以,建设一个安全、稳定、可靠的网络平台成为各地校校通工程根本要求。

  第三层,校校通工程的建设不仅仅是硬件设备的搭建,根本的目的在于实现网络应用的全面提升,所以,如何有效提升校园网络的应用效率、效果,是校校通工程建设中的另一个关键问题。

  链接二

  北京校校通“四要求”

  高性能数据处理能力 由于参与网络应用的师生数量众多,而且信息中包含大量多媒体信息,故大容量、高速率的数据处理能力是网络的一项重要要求,并保证实现多媒体应用和远程教学功能。

  规模扩展能力好 在校园网扩建中可以不用重新采购核心设备,只需要采购接入设备,有效地保护学校投资。

  安全可靠 校园网中同样有大量关于教学和档案管理的重要数据,不论是被损坏、丢失还是被窃取,都将带来极大的损失。

  操作方便、易于管理 校园网面向不同知识层次的教师、学生和工作人员,应用和管理应简便易行,界面友好,不宜太过专业化。

  链接三

  锐捷网络与北京校校通

  北京校校通工程涉及977所中学和1652所小学。在北京市政府和教委的领导下,锐捷网络已经实施了西城、东城、丰台、顺义、房山、平谷、延庆、大兴、密云、怀柔、朝阳、宣武、门头沟、崇文、通州等15个区县在内的校校通工程。

  目前,北京市绝大部分中小学校的网络建设已经完成,并通过试运行。同时,在网络的智能化、安全稳定、易用性等方面,都达到了预期目标,实现了教学和管理信息在学校内的快速流通、共享和合理利用,明显地提高了学校信息化教学的水平。

  更重要的是,通过校校通工程建立起了教师电子备课、课件制作、多媒体网络教学等应用系统,实现了双向互动式教学,为北京的中小学校营造了健康、洁净、绿色的网络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