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hell基础 位置参数变量、预定义变量

位置参数变量

在 Linux 的命令行中,当一条命令或脚本执行时,后面可以跟多个参数,我们使用位置参数变量来表示这些参数。其中,$0 代表命令行本身,$1 代表第 1 个参数,$2 代表第 2 个参数,依次类推。当参数个数超过 10 个时,就要用大括号把这个数字括起来,例如,${10} 代表第 10 个参数,${14} 则代表第 14 个参数。举个例子:

[root@localhost ~]# ls anaconda-ks.cfg install.log install.log.syslog

$0 的值就是 ls 命令本身,$1 的值就是 anaconda-ks.cfg 这个文件,$2 是 install.log 文件,$3 是 install.log.syslog 文件。在 Shell 中可以识别的位置参数变量如表 1 所示。

位置参数变量作 用
$nn 为数字,$0 代表命令本身,$1〜$9 代表第 1〜9 个参数,10 以上的参数需要用大括号包含, 如${10}
$*这个变量代表命令行中所有的参数,把所有的参数看成一个整体
$@这个变量也代表命令行中所有的参数,不过 $@ 把每个参数区别对待
$#这个变量代表命令行中所有参数的个数

预定义变量 

 预定义变量是在 Shell 一开始时就定义的变量,这一点和默认环境变量有些类似。不同的是,预定义变量不能重新定义,用户只能根据 Shell 的定义来使用这些变量。

预定义变量

作 用

$?

最后一次执行的命令的返回状态。如果这个变量的值为 0,则证明上一条命令正确执行;如果这 个变量的值为非 0 (具体是哪个数由命令自己来决定),则证明上一条命令执行错误

$$

当前进程的进程号(PID)

$!

后台运行的最后一个进程的进程号(PID)

"$?"示例

[root@localhost sh]# ls
hello.sh  #ls命令正确执行
[root@localhost sh]# echo $?
0

变量"$?"返回一个0的值,说明上一条命令已经正确执行,如果执行错误"$?"会返回非0。 

"$$"示例

[root@localhost sh]# vi hello.sh
#!/bin/bash
echo "The current process is $$"

输出当前进程的PID

"$!"示例

find /root -name hello.sh &

使用find命令在/root目录下査找hello.sh文件,符号"&"的意思是把命令放入后台执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zhouwei/p/999788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