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才能相处、真诚才能持久:携手与51CTO学院共进的2年

真诚朋友的相遇     

     人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坦率和真诚,在哪里也一样。我比较欣赏朋友间的那种的纯净和坦荡,就象蓝天,睛空万里,象大海,那么宽厚博大!

     只有真诚,才能相处;只有真心,才能相知。无论是在现实中和虚拟世界上,我们都离不开朋友,我们都渴望拥有知己。   

wKioL1V76C7DBcmPAAJOWSsDNdY294.jpg

      在人生的路上,并非到处都充满了掌声和鲜花,并非事事都一帆风顺。只有面对真诚的朋友,我们才可以淋漓尽致地的表现出喜怒哀乐的情怀,才能够共同努力齐心创造未来。有时候,拥有真诚的朋友,比拥有黄金更快乐!因为黄金是有价的,而真情却是无价的,真诚的友情是心灵与心灵的互惠,它比天高,比海深。

      朋友是淡淡的清泉,知己是长长的溪流,有了朋友,有了知己,你会发现早晨的空气是新的,窗外的花是绿的。有了朋友,有了知己,你还发现自己的心境是舒畅的,干起活来是轻松的。

       以上这段话是写出了做为讲师个体与51cto过去2年多的真诚想法与感受。

51CTO的首次牵手

       与51cto的牵手首先应该跟很多朋友比较相似--是基于博客,因为自己本身通过博客学习与了解很多技术内容,而自己随后也加入了编写博客的队伍,当看到博客阅读者在自己所写博客中留下的一行行诚恳的评价及一个个赞的时候,内心里都会有不断的喜悦,在哪里看到了自己所写的技术能够帮助这些朋友,内心里都会有不断的喜悦。因为,此时发现价值的体现。 也是那时候让自己养成了坚持书写博客的动力。

与51CTO的再次奋进

     印象那是两年前夏天(2013年6~7月),51cto开始着手迈向视频教育,自己很有幸是第一批携手51cto一起开始探险做视频教育的老师。那时自己虽在线下已经有多年的教育经验,而且也积累了一部分视频资源,但是当真正要将视频搬到网上,准备面向大众的时候,发现事情完全不是那样。在这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原来视频的一些问题与不足:1.视频由于是现场教学录制,效果放到网上场景有些不太适合;2.视频相对来说缺乏系统性与整体的设计规划;3.课程视频之间的关联性相对较差些。

    也是发现了这些问题,当时为了将放在51cto上的视频课程做好(尤其是前几门课程),下定决心做出改变,把原来的视频推翻,重新来过。

     如果你是在线收看视频的学员,你可曾想到老师(应该大部分老师都如此)录视频的不易?原来录视频都是基于线下(面对面),那是真是学员的哦,有实体的哦,讲起来自然就会生动与形象些。而此时重新做视频,面对的是枯燥的电脑,只有电脑是我的听众与伙伴。刚开始录的时候,老感觉缺少些什么,讲的课程自己都觉的没有感情、没有活力,怎么办?推翻视频,重新来过。

     过去的事情,总是很难再回忆全面,但有些还是曾经历历在目,刚开始做视频,一个30~40分钟的视频,录制5~6次是常有的事情。当看到自己录的成果被自己扼杀,这需要的是什么?之所以如此做就是为了让收看者能够更好的吸收知识,讲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看到的学习者,能够真正让学习者花最短的时间,最高效的方式掌握知识。曾经有这样一件事情,现在还记得,当时是周日,那天状态出奇的好--录制视频超有感觉,但是家里书房的电力线路突然不给力断了。然后从下午开始,自己就坐着小板凳(俗称马扎),讲电脑放到床上录了一整天,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9点。当晚上9点录制完成后,看到那天的视频成果,心里是无比的开心。这门课程(《软件测试基础-测试系列视频课程(1)【精讲】-带你叩开测试大门》)上线后看到学员的评价,心里是无比的开心,终于看到自己视频的价值,能够帮助学习者提高技能,走进测试。

      wKiom1V78A7jKlLbAAHLmCcObY0898.jpg

讲课(教授)过程中的反思--做有灵魂的课程

     录课过程中的反思,网络授课与面对面授课不一样,自己通过课程的不断积累,在此跟大家共享下。

  1. 课程必须从0开始,因为只有从零开始才能够让初级学习者能够无障碍的走进课程,走进技术。这里讲的从零开始是至,针对知识点应该从0讲起,而不能存在过多的假设(假设你掌握了什么......)。

  2. 绝不要干巴巴的讲PPT。PPT要当成一个向导或指引,因为只讲PPT是大家所熟悉的传统高校授课方式,而我们做的是颠覆式的教育,应该接地气,贴近底层。

  3. 实践一定要贯穿于整个课程。所有课程必须理论连续实际,因为如果不做改变,课程将是一潭死水,对于学习者或者讲师都是很差的体验,因为没有实践的课程就是没有灵魂。

  4. 全方位的服务。做为网络学习者,如何保障其权益呢?那当然必须有更好的服务了哦。24小时内解答问题,这让学习者能够及时的得到反馈,是不是比高校还方便呢?高校学习,你能够天天看到老师吗?虽然此是一个虚拟的平台,但是其能拉进我们的距离,让亲近感更浓一些。

    wKiom1V8GqGCou0zAAITS5s1gLk713.jpg

路线图的推出

       随着所录视频课程的数目的增长。当然51cto的课程也相应的变的更多了,而自己的课程与其他课程一样,同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课程多了后,学习者(尤其初学者)缺也面临着新的问题,这么多视频该怎么学习呢?从哪儿学起呢?如果,能够一条路或方针在指引学习者,岂不是更好!做视频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让学习者的学习成本大大降低,能够清晰与明了的学习吗?

       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与技术完全相同。测试里面讲做测试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进行测试。做视频也如此了,那就反过来站在学习者的角度考虑,因此相应的--学习路线图也就出炉了,路线图的出炉很好的帮助学习者解决了问题,路线图的出炉反馈在学员数量上,路线图出来后,发现根据路线图学习的学习者增长数量出现了爆发。

       wKioL1V8B-6TUwWGAALFzpxz6Zk613.jpg

  

 在路线图上能够直观的看到自己需要什么,该学习那个阶段,帮助学习者在学习的路上走的更直接更快捷。

会员卡(阶段与终身)的隆重上市

     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服务,让想持续学习的学习者降低成本,与51cto学院隆重退出了会员(1年、3年、终身),重量级会员卡推出,收到了很多学员的喜爱。也让讲师与学员有了更近一层的联系。

wKiom1V8G4izXquvAABGl03Do-E680.jpg所有会员可以单独添加好友提供学习资料与提供个一对一的服务了。

wKiom1V8HJyS9F0AAAJwNJ8TNw8483.jpg

wKiom1V8JNmgSyFyAAT8uP2k_Y4726.jpg

写给学习的你

      人生之路很多,归根结底只有两条:“上坡路和下坡路”。


      走上坡路时,费力,沿途可能会有荆棘阻拦,你会口喘粗气,流汗缺水,腿脚刺破,身体疲惫。然而,你的视野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广,每前进一步,你都会看到更美的景色。


      走平坦路时,舒适,不会感到太多的压力。然而,你的视角只能停留在一个水平线上,领略不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别样风光。


      走下坡路时,容易,下势的推力在后面推搡你,无须把握,省劲舒服,轻松愉快。但你显得迷迷糊糊,有些飘忽不由自主,视界逐渐狭窄,可观赏的景致越来越少,你的天地无疑也就变得越来越小


wKiom1V8HbLg4FO_AALgSZ8jaOw627.jpg

希望你我他大家一起做为 走上坡路的人,上坡路会流下欢欣的泪水,一步一滴汗水,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这样成功才会离我们更近一些。

我们永远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刚刚转出突然的绿芽,生命力的顽强,美好的阳光及最终的参天大树才是我们最终的信念与目标。

致谢

感谢我的工作单位软件学院给提供了如此的空间,感谢51CTO学院,那些其中的每一个朋友(一休、陈欣、莉子、小莫、大霖等给位管家),与你们的真诚相遇,私下的朋友畅通的交流。是你们平台上与技术上的支持让做为一名老师的个体有了更大发挥的空间。感谢跟我学习的每一个学员或朋友的支持,每当听到你们成功跳槽了或找到工作了,这都是最好的安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