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目标

Java 技术

其次掌握的技能树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基础,比如对集合类,并发包,IO/NIO,JVM,内存模型,泛型,异常,反射,等有深入了解,最好是看过源码了解底层的设计。比如一般面试都会问ConcurrentHashMap,CopyOnWrite,线程池,CAS,AQS,虚拟机优化等知识点,因为这些对互联网的企业是绝对重要的。举一例子,在使用线程池时,因为使用了无界队列,在远程服务异常情况下导致内层飙升,怎么去解决?你要是连线程池都不清楚,你怎么去玩?再举一例,由于对ThreadLocal理解出错,使用它做线程安全的控制,导致没能实现真的线程安全,你怪我哦?

第二你需要有全面的互联网技术相关知识。从底层说起,你起码得深入了解mysql,redis,mongodb,nginx,tomcat,rpc,jms等方面的知识。你要问需要了解到什么程度,我可以给你说个大慨。首先对于MySQL,你要知道常见的参数设置,存储引擎怎么去选择,还需要了解常见的索引引擎,知道怎么去选择。知道怎么去设计表,怎么优化sql,怎么根据执行计划去调优。高级的你需要去做分库分表的设计和优化,一般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库都是读写分离,还会垂直与水平拆分,所以这个也有经验的成分在里面。然后redis,mongodb都是需要了解原理,需要会调整参数的,而nginx和tomcat几乎都是JAVA互联网方面必配,其实很阿里的技术栈选择有点关系。至于rpc相关的就多的去,必须各种网络协议,序列化技术,SOA等等,你要有一个深入的理解。现在应用比较广的rpc框架,在国内就是dubbo了,可以自行搜索。至于jms相关的起码得了解原理吧,一般情况下不是专门开发中间件系统和支撑系统的不需要了解太多细节,国内企业常用的主要是activeMQ和kafka。

第三就是编程能力,编程思想,算法能力,架构能力的考量。首先2W程序员对算法的要求我觉得还是比较低,再高级也最多红黑树吧,但是排序和查询的基本算法得会。编程思想是必须的,问你个AOP和IOC你起码的清清楚楚,设计模式不说每种都用过,但是也能深入理解个十四五种。编程能力这个我觉得不好去评价,但是拿一个2000W用户根据姓名年龄排序这种题目也能信手拈来。最后就是架构能力,这种不是说要你设计个多牛逼多高并发的系统,起码让你做一个秒杀系统,防重请求的设计能快速搞定而没有坑吧。

 

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包括操作系统,网络,数据结构等
熟悉java语言,包括但不限于JVM,IO,多线程等
熟悉常见开源技术,并且能够知道其原理,深刻理解。(RPC,MQ,J2EE框架,应用服务器,分布式组件等等)
数据存储相关知识,MySQL,NoSQL等

 

1. “NIO”->老老实实研究一下netty的源码和原理,保证他问不倒你;“类加载原理”->老生常谈了,记得一个delegate,一个classloader如何造成内存泄漏就行;“动态代理、CGLIB”->肯定是问你如何生成proxy类,两者有啥异同。找几篇博客来看看就行。另外,我估计很大程度是需要你结合spring来回答,因此还是看看spring的aop吧;“GC的原理”->这个就厉害了,GC有好多种,到底是哪种的原理啊?但是以我身为一名老年程序猿来告诉你,好好看一下CMS GC和G1 GC就行。CMS答好了肯定是OK的,G1纯粹是锦上添花,给面试官留个追求技术的印象吧;“JVM内存模型”->JVM怎么还有内存模型?是Java语言的内存模型吧?没什么好说的,看Java语言规范吧;“性能优化手段”->胡侃吧,朝着怎么改进锁,怎么异步,怎么利用缓存,怎么选择合适的GC算法,怎么调整Hotspot VM的各generation比例,blabla(此处应有呕吐的表情,这种问题最烦了,你要是底气足,顶一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敬你是一条汉子)
2. “了解并发基础变成最优”->看不懂,感觉是废话,不管。并发这种东西,好好看一下java.util.concurrent包里的类。
3. “具备开发实战技能,可以熟练使用Eclipse、Idea、熟悉常见的调试方法及技巧、ant/svn/maven,有疑难杂症的排查经验”->工作一段时间都会吧?ant和svn完全不够酷,看得出来要么阿里的人比较守旧(或者懒),要么阿里的技术很老土。


2. “熟练掌握 Java 及面向对象设计开发”=>工作一年以上;“对部分 Java 技术有深入研究”=>熟练IO的各种姿势,或者研究过Java内存模型,有此二者在手,面试官绝对对你刮目相看;“研究过优秀开源软件的源码并有心得”=>去Github找找几个star多的项目来看吧,推荐netty,不要多,一个就好。
3. “了解 SOA 架构理念、实现技术;熟悉常见设计模式”=>维基百科欢迎你,看看就行了;“熟练掌握 Spring、myBatis 等框架”=>过一遍源码吧
4. “熟练掌握 MySQL 应用开发、数据库原理和常用性能优化和扩展技术”=>买本mysql的书来看(认真脸);“NoSQL,Queue 的原理、使用场景以及限制”=>好好看看redis就行
5. “http 协议 搜索引擎”=>维基百科;“缓存”=>Google Guava cache,memcached,redis;“jvm 调优”=>掌握jvm参数(认真脸);“序列化”=>Google protocol buffer;“nio”=>netty;“RPC 调用框架”=>dubbo(垃圾)


1. 对Java语言本身,我们掌握一下内存模型,看一点并发相关的东西(java.util.concurrent包里的类都看一遍),找几篇博客看下weak/soft/phantom reference是什么意思就行啦;
2. 对于JVM,看看书,理解一下Hotspot的常见结构啊名词啊啥的,记几个重要的参数,足以应付面试官了;
3. 熟读netty源码;
4. 略读Spring源码,重点理解关键概念(AOP面试官很爱问的哦);
5. 在维基百科上过一过JD里提到的一些名词;
6. 买本mysql的书看看,高性能mysql那本书就很好;
7. redis或memcached哪个用的多就多看看相关博客。都没用过?建议你看redis
8. 好好包装一下你做过的最nb的项目,准备几个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法,记住一定要结合业务哦。(什么?没有?没有不会编吗?怎么编?往分布式和高并发方向编会吗?不会?那你不适合互联网。)


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与案例分析。 @李智慧大牛的书
大型分布式网站架构-设计与实践。作者:陈康贤
大型网站系统与java中间件实践。作者: 曾宪杰(原淘宝技术,现在蘑菇街)
然后再推荐一个网站并发编程网 - ifeve.com。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aohuidong/p/805860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