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单片机C语言,瑞萨单片机学习笔记(1)基本配置

根据自己的芯片家族选择不同的代码编辑工具及仿真工具

对应78K0系列单片机,推荐的是cubeSuite+集成开发环境,具体使用可以看帮助手册。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611/318630.htm

有接触过PIC、STC的单片机,瑞萨单片机有其独特的地方,也显得功能的强大,刚接触的是78K0/FX2-L系列的单片机,只有16个引脚,但是定时器,AD转换,调试接口,比较器,PWM发生器一应俱全,定时器还支持3种模式,普通定时,方波输出,脉冲输出,同时还提供内部快速振荡时钟,4M/8M,可以通过设置OPTION_BYTE来进行设置。接下来我们一步步熟悉瑞萨单片机的编程。

1、普通io口的使用:

#pragma sfr 使用这个C语言的扩展功能,以及在初建工程是选择的单片机的型号,就可以使用数据手册中说明的寄存器符号,对其进行配置,其中支持字节寻址和位寻址。

还有其他常用到的C扩展代码:

#pragma ID //中断禁止

#pragma IE  //中断使能

#pragma NOP //空指令函数

回归到正题,当引脚作为普通io来使用的时候,只需要对2个寄存器进行配置,例如控制p2.0脚为输出,则配置PM2和P2寄存器即可,C代码如下

PM2.0 = 0;//配置为输出

P2.0 = 1;//输出高电平

2、字节选项的配置

主要用来初始化看门狗,内部高速时钟的选择,片上调试的使能等设置。

字节选的配置要使用到汇编代码,新建一个汇编源代码option.asm,代码示例如下:

OPT_SET CSEG AT 80H

OPTION:DB6FH

DB00H

DB01H

DB1EH

DB00H

;/*

;******************************************************************************

;* End of File

;******************************************************************************

;*/

END

具体的含义可以查找对应的数据手册,注意,在cubesuite+中有一个startup文件夹,不要误以为是用来存放汇编源文件的,这是为了兼容带操作系统的工程存放启动代码的。若将option.asm添加到此文件夹下,则会编译不通过。我也因为这个原因纠结了很久,在网络找答案而无果,前车之鉴!!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