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乱码是一般是由于在Windows注册表中,关于字体部分配置不正常造成的,解决方法如下:
方法一:找一台与你的Windows版本相同且显示正常的机器,依下列步骤进行:
1.在正常机器上选择“开始”→“运行”,在对话框中键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
2.请你将光标定位到“HKEY_LOCAL_MACHINE\ 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Fontassoc”,然后选择“注册表”→“导出注册表文件”,再选择“分支”,导出该分支注册表信息到文件(如ZT.REG)中;
3.把ZT.REG文件拷贝到你那显示乱码的机器上,方法是:在显示乱码的机器上运行“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选择“注册表”→“导入注册注册表”,把ZT.REG文件导入注册表中即可。
方法二:如果你找不到一台与你的Windows版本相同且显示正常的机器,则需要手工恢复字体部分的注册表
项,其步骤是:
1.首先在显示乱码的机器上选择“开始”→“运行”,在对话框中键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
2.选择“HKEY_LOCAL_MACHINE\System\ CurrentControlSet\Control\Fontassoc”,正常情况下,会有Associated DeaultFonts、Associated CharSet两个文件夹,其正确的内容应是:
子目录内容
中文Win98
中文Win98(OEM版)
中文Win2000
Associated CharSet
ANSI(00)=“yes”
GB2312(86)=“yes”
DEN(FF)=“yes”
SYMBOL(02)=“no”
ANSI(00)=“yes”
GB2312(86)=“yes”
OEM(FF)=“yes”
SYMBOL(02)=“no”
ANSI(00)=“yes”
OEM(FF)=“yes”
SYMBOL(02)=“no”
Associated DefaultFonts
AssocSystemFont=“simsun.ttf”
FontPackageDecorative=“宋体”
FontPackageDontcare=“宋体”
FontPackageModern=“宋体”
FontPackageRoman=“宋体”
FontPackageScript=“宋体”
FontPackageSwiss=“宋体”

AssocSystemFont=“simsun.ttf”
FontPackage=“新宋体”
FontPackageDecorative=“新宋体”
FontPackageDontcare=“新宋体”
FontPackageModern=“新宋体”
FontPackageRoman=“新宋体”
FontPackageScript=“新宋体”
FontPackageSwiss=“新宋体”

3.当出现汉字乱码时,上述两个文件夹中的内容就会不完整,有的没有Associated CharSet文件夹或其中的内容残缺不全;有的Associated DefaulFonts下的内容残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其实你只要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Fonassoc”下,根据以上的正确内容恢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