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及动态采样

CBO的机制是收集尽可能多的对象信息和系统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计算,分析,评估,最终得出一个成本最低的执行计划。为了让CBO总是做出最正确的执行计划,就需要给CBO提供尽可能多的段对象(表,表分区,索引等)信息。

1. 如果一个表没有做分析,数据库将自动对它做动态采样分析,如果想模拟在没有分析数据的情况下,CBO是如何产生执行计划的,可以通过Hint方式将动态采样的级别设置为0,就不使用动态采样。如:select /*+ dynamic_sampling(t 0) */ * from t where id>3;

2. 如果要分析表,使用DBMS_STATS包来分析表。 exec dbms_stats.gather_table_stats(user, '[table_name]');

查看是否对表进行分析,可以通过user_tables和user_indexes视图来确认。

  • select num_rows,avg_row_len,blocks,last_analyzed from user_tables where table_name='[table_name]'; 注:[table_name]要大写
  • select blevel,leaf_blocks,distinct_keys,last_analyzed from user_indexes where table_name='[table_name]'; 注:[table_name]要大写

 3. DBMS_STATS包对段表的分析有三个层次:

  • 表自身的分析:表中的行数,数据块数,行长等
  • 列的分析:列植重复数,列上的空值,数据在列上的分布
  • 索引的分析:索引叶块的数量,索引的深度,索引的聚合因子

4. 直方图(Histogram)对CBO的影响很大,也就是数据在列上的分布情况。默认情况下,dbms_stats会对所有的列做直方图分析,可以用下面sql查询:

    select table_name,column_name,endpoint_number,endpoint_value from user_histograms where table_name='[table_name]'; 注:[table_name]要大写

  删除直方图信息,但保留表和索引的分析信息:exec dbms_stats.delete_column_stats(user,'[table_name]','列名');

 5. DBMS_STATS包不仅可以对表进行分析,还可以对数据库进行分析,按照功能分为:

  • 性能数据的收集
  • 性能数据的设置
  • 性能数据的删除
  • 性能数据的备份和恢复

DBMS_STATS包里常用gather_table_stats存储过程来对某个表进行性能分析,包括表的分区和索引,当设置cascade=>true时,就会同时执行gather_index_stats这个存储过程对索引进行分析。gather_schema_stats对某用户下的所有对象进行分析,gather_index_stats对索引进行分析。

6. 动态采样(Dynamic sampling):当段对象(表,索引,分区)没有统计信息即没有被分析的情况下,动态采样分析可以通过直接从需要分析的对象上收集一些数据块(采样)来获得CBO需要的信息。

动态采样的作用:

  • 从Oracle10g开始RBO(基于规则的优化器)退出历史舞台,CBO依赖的是充分的统计分析信息,但是并不是每一个用户都会认真,及时的对每一个表进行分析,为了保证执行计划都尽可能的正确,Oracle需要采用动态采样技术来获得更多信息
  • 全局临时表。通常来说,临时表的数据时不做分析的,因为它存放的数据时临时性的,可能很快被释放了,但是当一个查询关联到这样的临时表时,CBO想要获得临时表上的统计分析数据,就只能依赖于动态采样了。
  • 动态采样除了可以在段对象没有分析时给CBO提供分析数据外,还可以对不同列之间的相关性做统计。相对的,表分析的信息都是独立的,如:1.表行数,平均行长,2.表每列的最大,最小值,重复率,也可能包含直方图,3.索引的聚合因子,索引叶的块数目,索引的高度等。这些信息相互之间都是独立的,当查询涉及列之间的相关性时,这些信息就不够了,所以可以使用动态采样来对列的相关性分析。

既然动态采样那么多优点,为什么Oracle没有用动态采样来代替数据分析呢?

动态采样的缺点:

  • 采样的数据块有限,对于海量数据的表,结果难免会有偏差
  • 采样会消耗系统资源,特别是OLTP数据库尤其不推荐使用动态采样

动态采样的级别(0-10), 由低到高。采样的级别越高,采样的数据块越多,得到的分析数据越接近于真实,但同时也伴随着大的资源消耗。

什么时候采用采样:

在这样一个环境:sql被反复执行,变量被绑定,硬分析很少,就像OLTP系统,动态采样发生在硬分析时,如果很少硬分析发生,动态采样意义不大。OLAP或数据仓库环境中,将动态采样的级别设置为3或者4比较好。在OLTP环境中,则不应该使用动态采样。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erOpt/p/3734047.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