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一起来了解下关于EVM中预测指标的总结。在EVM中,主要有几个指标来预测项目未来的状况。

EAC 完工估算:完成项目工作的估算。有3种常用的方法来估算剩余工作量。

1. 按原定计划的预算完成。如果当前的绩效比原计划差,那么这种方法是以假定未来绩效将会改进的前提来计算的。这种方法下的 EAC = AC(已发生成本)+ BAC(完工预算)- EV(已经完成工作),以之前的例子来计算 EAC = 7250 + 20000 - 6000 = 21250元。

感受:这种方法是一种乐观的计算方式。往往需要改进工作流程和方法来提高工作效率。

2. 假设以当前的CPI(成本绩效指数)完成。这种方法假设项目按照当前状况继续直到项目结束。 EAC = BAC / CPI。 上面的例子的 EAC = 20000 / 0.83 = 24096。

3. 和方法2一样,按当前状况继续直到项目结束,不过增加了进度绩效因素影响。 EAC = AC + [ ( BAC - EV) / (CPI * SPI) ] 。上面例子因为进度指数 SPI 为1,所以,没有影响,结果和方法2是一样的。项目经理可以根据经验,对CPI和SPI分配权重,以便更结果更加精确。

感受:方法2和方法3都是以当前的项目绩效来计算完工估算。在项目实施过程没有做出提高效率的方法,是比较保守的估算方式。在项目前期,由于团队初期组建磨合,团员作业还不熟练等原因,绩效指标会相对后期低,这也是项目经理要考虑到的。如果在中后期还出现完工成本超支,那就非常危险。如果这些超支部分客户无法接受,那可能需要采取可能影响质量的方式,如快速跟进的方式来进行作业。

 另外一个预测指数,TCPI(完工尚需绩效指数)。这个指数来说明为了实现BAC或者EAC,剩余工作必须达到的绩效指标。(BAC - EV) / (BAC - AC) 。

以上就是关于EVM基本原理和一些指标说明。配合几个项目,就很容易掌握。常用的项目管理工具,如PROJECT,也可以很方便自动计算这些指标,供项目经理来分析。

最后,再谈谈EVM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做成的时点。因为EVM是对范围,时间和成本进行整体的监控和管理,所以需要在确定项目范围之后,制定WBS(工作分解结构)后,对任务包或者活动进行估算。估算的单位也不一定要用金额,比如IT外包项目很多时候以人日为单位,没有转化成金额。(但是除了人力资源以外,还有其他资源,如机器折旧费用,原材料费用等,转化成金额才能对项目整体成本和进度进行评估)。把这些估算值汇总,之后就可以通过每天团队成员的报告来更新进度,观察整个项目的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