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池的工作过程_JAVA线程池的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

f3dc9d7101d41f6e8b49ef1e47178858.png

1 当一个任务通过submit或者execute方法提交到线程池的时候,如果当前池中线程数(包括闲置线程)小于coolPoolSize,则创建一个线程执行该任务。

2 如果当前线程池中线程数已经达到coolPoolSize,则将任务放入等待队列。

3 如果任务不能入队,说明等待队列已满,若当前池中线程数小于maximumPoolSize,则创建一个临时线程(非核心线程)执行该任务。

4 如果当前池中线程数已经等于maximumPoolSize,此时无法执行该任务,根据拒绝执行策略处理。

注意:当池中线程数大于coolPoolSize,超过keepAliveTime时间的闲置线程会被回收掉。回收的是非核心线程,核心线程一般是不会回收的。如果设置allowCoreThreadTimeOut(true),则核心线程在闲置keepAliveTime时间后也会被回收。

任务队列是一个阻塞队列,线程执行完任务后会去队列取任务来执行,如果队列为空,线程就会阻塞,直到取到任务。

我们假定有这个场景:

corePoolSize:1

mamximumPoolSize:3

keepAliveTime:60s

workQueue:ArrayBlockingQueue,有界阻塞队列,队列大小是4

handler:默认的策略,抛出来一个ThreadPoolRejectException

以下是新任务来时的场景:以poolSize=0 表示线程数量

1.来了一个任务,poolSize

2.又来了一个任务,poolSize>=corePoolSize ,队列未满,将任务丢入队列等待执行

3.继续添加任务,如果队列满了,而 poolSize < maximum,此时将会新建线程

4.如果继续添加任务,队列满,线程数量达到maximum,则会让handler 去处理。默认抛出异常

5.如果现在线程数量是3,但是都处于空闲状态,空闲超过60s 之后,其中2个线程就会被回收,保留一个(coolPoolSize=1)

所以当任务来临时的处理顺序是这样的:

首先创建 corePoolSize 线程

然后丢到队列等待

队列满,新建maximum线程

继续满,handler 处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