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ppt_就不把PPT,当成PPT!

“不是工具的问题,而是使用的问题”

5b2b26571d5028463b8b03bbdad51f9c.png

 在快节奏、高效率沟通的场合下,用错工具来进行表达和沟通是很耽误事儿的。非但起不到沟通事实的效果,反而让自己弄巧成拙,让关键信息无法展现价值,让本来很棒的解决问题的观点被忽视或者误解。有这几种经常低效使用工具的例子(并不是错误,而是效率不高)

我们日常使用的工具包括excel、思维导图、Powerpoint等。不同的工具代表不同的思维方式。

人们一旦手握锤子,那么看什么都像钉子。

人们一旦熟悉的一两种工具,就会尝试使用这工具解决日常工作中很多问题,无论这个工具是否能够解决问题 。事实证明用错工具解决问题效果很差。

人们经常把PPT当成Word,当成Excel,当成思维导图,当成Visio....$%%^^&&@#.......就是不肯把PPT当成PPT来用。

8372a0ad3f9dfaac0309f099ccdbd961.png

1

把PPT当成Word用。

PPT的是演讲者和听众之间的桥梁,而非障碍物。很多人喜欢把PPT上塞满文字,好像是一位退休老干部的演讲稿。演讲者一定确保脑子里的要讲所有文字都在PPT上呈现,这是对听众视力和听力以及意志力巨大的破害。不仅如此,还要通过蹩脚动画和丑陋的插图修饰,搞得听众还没有搞清楚演讲主旨,就已经潜意识逃避了。

2

在PPT当成Excel用。

在PPT里面插入大量的Excel表格和图表(趋势图,饼图,棒图)。看起来简单的二维数据表格,呈现的信息是复杂的。它包括行信息、列信息、单元格信息、数据值的信息。再加上一些错误使用的曲线趋势图,会让整个PPT看起来五彩缤纷,但晦涩难懂且乏味至极。 正因如此,演讲者不得不在复杂的表格上还要做出额外的注释和解释,整个“沟通灾难”就此上演。

911db5947f49871588761c15e09c4ef1.png

3

把PPT当成思维导图用。

有人喜欢在开会的PPT中插入思维导图。一大坨复杂的树形区域中塞满了计划,方法,流程,预算,组织结构等等看起来非常结构化,但是没有任何重点的信息。 这种表现方式就是希望别人理解自己的思考过程,和组织信息的能力。这样组织PPT的根本动机就是-懒惰。 懒得去思考重点,懒得理解听众的需求,懒得组织要点信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思维导图截屏插到PPT里面来。看似轻松自在,还可以避免听众指责自己思考不周,实则懒蛋一枚矣。

3

把PPT当成visio来用。

用开会的PPT展示复杂流程图或者泳道图,也是很多技术和管理人员相当擅长的手法。 听众撸净了眼镜,撑大了眼睛,绞尽脑汁地从一条泳道看到另一条泳道。有些人的流程图阶段不分,角色不明,符号和关系一塌糊涂。演讲的伙计聚精会神地从上念到下,从左念到右,最后心满意足滴问问大家“有什么问题没有?”。 此刻的听众的内心唯一的问题就是“南无阿弥陀佛,何时结束这蹂躏?”

请把PPT,当Power的Point来用

PowerPoint 就是Power(强大的)的Point(观点) KeyNote 就是 Key(关键的)的Note(演讲) 把PPT用成了Word,Excel,思维导图,Visio, 会给听众留下都是精神上高饱和度伤害, 以及时间上义无反顾的浪费。

   要写出令人心动的PPT,需要: 

【删减】:把PPT每页的内容缩减,少的不能再少。 【隐藏】:特别不舍得删而又必须要删的内容,可以统一放在PPT的最后的附录里。 【重点】:每一页PPT只讲清楚一个数据,或者一个现象,或者一个事实,或者一个观点。如果PPT里面有很多要表达,就表达最重要的观点。如果PPT表达了很多观点,但是听众没有记住,这就相当于“没有观点”。 【归类】:把逻辑上类似的信息归类合并。 【慎用】:正文里使用excel数据表格和图表曲线时,不要叠加太多的类型的数据(比如把净值,增长率,占比放在一个图表里展现,对听众而言绝对是灾难。) 【关系】:在PPT里展示实体关系图来展示业务流程实体和关键关系逻辑。而不是用visio或者思维导图。 【模版】:不要用蹩脚的动画,丑陋的插图,和所谓模版。模版解决不了思路不清楚以及文字表达障碍的缺陷。

1900953579480433ed570c8fdc906bc7.png

设计    创新    阅读   思考 d1f25cd9b6e3cf4561c90a729f9adb35.png 关注我们,看更多好文章 《最大化效率沟通》 《作文可以“画”出来》 《潜能和五个习惯》 《利用画大图提升沟通效率》 《事实,观点,情绪 2》 《事实,观点,情绪》 《如何最大化开会效率》 《管理的奥秘,就是管理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