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Java中的接口的理解

Java中的接口内只定义方法,没有方法的实现;也就是单独拿到这个接口,你不能产生任何行为;那么接口的存在意义是什么呢?

举个例子,我们定义了一个Animal接口,接口内只有一个方法:run( Animal animal );那么凡是实现了这个接口的类,就必定也要实现run方法,也就是我们知道了,无论你创建了一只鹿、一只羊,只要它实现了Animal接口,它就一定可以产生run行为。接口定义了实现接口的类将会包含的行为,我拿到一个继承自某个接口的类,我就能知道这个类里至少能产生的行为。

再举个例子,在使用可以执行定时任务的Quartz框架时,我用下面一行代码拿到JobDetail的实例:

// define the job and tie it to our HelloJob class
JobDetail job = org.quartz.JobBuilder.newJob(HelloJob.class)
        .withIdentity("myJob", "group1")
        .build();

newJob方法的入参被定义为:

public static JobBuilder newJob(Class <? extends Job> jobClass) {
        JobBuilder b = new JobBuilder();
        b.ofType(jobClass);
        return b;
}

也就是说,虽然我newJob方法的入参可以是你定义的任何类,但是因为有了接口,我知道无论你给我任何类,它一定是有execute( )行为的类。

你可以在实现一个接口的类里自定义任何你想要定义的方法,但是你必须先得实现我接口内的方法,也就是接口给了你限制,让你创建的实现我接口的类必须遵守一定之规,而任何拿到你实现我接口的人,都可以知道,这个类必然遵守了指定的规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