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检索问题 使用计算机,科学网—求解优化问题常用的搜索方法 - 罗佳的博文...

计算机在求解优化问题时,即是对问题的可行解空间进行搜索,而按照搜索策略的不同,常用的搜索算法可以分为以下4类。

1、枚举法:对整个可行解空间所有点的性能都进行比较并找出最优点。枚举法简单,但计算量大,且只能用于可行解空间是有限集合的情形。典型的枚举法有动态规划和分支定界法。

2、解析法:在搜索过程中主要使用目标函数的解析性质,如一阶导数、二阶导数等(即要求函数具有连续可导的性质)。解析法根据目标函数的梯度方向来确定下一步搜索的方向。解析法中“最速下降(上升)”策略,即沿最陡的方向爬向一个局部最优点。但当目标函数有多个极值点时,解析法难以找到全局最优点。主要解析法有Newton法、共轭梯度法等。

3、直接法:当目标函数较为复杂或者不能用变量显函数描述时,无法用解析法求必要条件。此时可以采用直接搜索的方法经过若干次迭代搜索到最优点。这种方法常常根据经验或通过实验得到所需结果。主要的直接法有:爬山法、Powell算法、单纯形法等。

4、随机法:随机法是在直接法的基础上,在搜索过程中对搜索方向引入随机的变化,使得算法在搜索过程中以较大的概率跳出局部极值点。随机法可分为盲目随机法和导向随机法。盲目随机法在可行解空间中随机地选择不同的点进行检测。导向随机法以一定的概率(与当前搜索到的最优解的好坏程度和搜索时间有关)改变当前的搜索方向,在其他方向上进行搜索。导向随机法有进化搜索法、模拟退火、禁忌搜索等。

5、群体智能算法:模拟自然界生物的群体行为(群体中的个体通过相互学习、相互竞争,从而共同进化的行为)来构造随机优化算法。典型的群体智能优化算法有粒子群优化算法、蚁群优化算法、头脑风暴算法等。

枚举法一般用于求解整数规划或组合优化问题。解析法用于非线性规划问题,但除凸规划问题外,一般只能求得局部最优解。直接法容易陷入局部最优解。随机法、群体智能算法适用于所有问题,此类算法注重解得多样性与收敛速度的平衡,所求得的结果无法验证是否为最优,智能通过实验得出相对较好的解。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罗佳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21244-1204898.html

上一篇:粒子群优化算法改进的几个方面

下一篇:【汇总】车辆路径问题中常用的测试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