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计算机病毒损坏某些硬件,区别计算机病毒与故障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5. 关于CMOS的问题 众所周知,CMOS中所存储的信息对计算机系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微机启动时总是先要按CMOS中的信息来检测和初始化系统(当然是最基本的初始化)。在486以上的主板里, 大都有一个病毒监测开关,用户一般情况下都设置为"ON",这时如果安装WINDOWS95,就会发生死机现象。原因是安装WINDOWS95时,安装程序会修改硬盘的引导部分、系统的内部中断和中断向量表, 而病毒监测程序不允许这样做,于是就导致了死机。建议用户在安装新系统时,先把CMOS中病毒监测开关关掉。另外,系统的引导速度和一些程序的运行速度减慢也可能与CMOS有关,因为CMOS的高级设置中有一些影子内存开关,这也会影响系统的运行速度。

三、与病毒现象类似的软件故障

软件故障的范围比较广泛,问题出现也比较多。对软件故障的辨认和解决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它需要用户有相当的软件知识和丰富的上机经验。这里介绍一些常见的症状。

1. 出现"Invalid drive specification"(非法驱动器号)

这个提示是说明用户的驱动器丢失, 如果用户原来拥有这个驱动器,则可能是这个驱动器的主引导扇区的分区表参数破坏或是磁盘标志50AA被修改。遇到这种情况用DEBUG或NORTON等工具软件将正确的主引导扇区信息写入磁盘的主引导扇区。

2. 软件程序已被破坏(非病毒)

由于磁盘质量等问题, 文件的数据部分丢失,而这程序还能够运行,这时使用就会出现不正常现象, 如Format程序被破坏后, 若继续执行,会格式化出非标准格式的磁盘,这样就会产生一连串的错误。但是这种问题极为罕见。

3. DOS系统配置不当

DOS操作系统在启动时会去查找其系统配置文件CONFIG.SYS,并按其要求配置运行环境。如果系统环境设置不当会造成某些软件不能正常运行,如CC++语言系统、AUTOCAD等等。原因是这些程序运行时打开的文件过多, 超过系统默认值。

4. 软件与DOS版本的兼容性

DOS操作系统自身的特点是具有向下的兼容性。但软件却不同,许多软件都要过多地受其环境的限制, 在某个版本下可正常运行的软件,到另一个DOS版本下却不能正常运行,许多用户就怀疑是病毒引起的。如旧版的2.13汉字系统,在DOS 3.30下运行正常, 而在DOS6.2下运行会出现乱码现象。

5. 引导过程故障

系统引导时屏幕显示"Missing operating system"(操作系统丢失), 故障原因是硬盘的主引导程序可完成引导,但无法找到DOS系统的引导记录。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C盘无引导记录及DOS系统文件,或CMOS中硬盘的类型与硬盘本身的格式化时的类型不同。需要将系统文件传递到C盘上或修改CMOS配置使系统从软盘上引导。

6. 用不同的编辑软件程序

用户用一些编辑软件编辑源程序,编辑系统会在文件的特殊地方做上一些标记。这样当源程序编译或解释执行时就会出错。例如,用WPS的N命令编辑的文本文件,在其头部也有版面参数,有的程序编译或解释系统却不能将之与源程序分辨开,这样就出现了错误。

7. 有关FOXBASE问题

经常使用FOXBASE的用户可能会发现在磁盘中会生成一些"S"字符或数字命名的文件,还会发现某些数据库文件数据丢失。这一现象与计算机病毒极为相似,其实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用户在使用FOXBASE后,没有后退到DOS状态就关掉机器,或在使用FOXBASE中途掉。建议用户在使用FOXBASE后返回到DOS状态后才关机,否则不但会造成上述现象,并且会对磁盘造成损坏。

在学习、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可能还会遇到许许多多与病毒现象相似的软硬件故障,所以用户要多阅读、参考有关资料,了解检测病毒的方法,并注意在学习、工作中积累经验,就不难区分病毒与软硬件故障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